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050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提案办理2010年7月6日以教提案〔2010〕第38号文函复:民建中央: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与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近2.2万公里,共涉及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9个省(区),其中边境县(市)135个(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6个边境团场)。边境地区国土总面积为21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22%,其中民族自治地方占92%;边境地区总人口2050万,约占全国人口的1.6%,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边境地区总人口的51%。
  边境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关系到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边防巩固以及国家的长治久安,意义重大。国家历来重视边境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200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制定的《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明确要求加快边境地区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并优先把边境县列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加快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
  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针对边境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校舍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等实际问题,中央组织实施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等重大工程,都对边境地区面临的特殊困难予以了特殊考虑,并在资金投入上倾斜。如2001~2005年实施的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覆盖了56个边境县,中央财政向这些边境县投入专项资金4.5亿元,主要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共新建学校169所,改扩建学校469所。2001~2005年实施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覆盖了116个边境县,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8亿元,覆盖了960所农村中小学校,共修建校舍96万平方米。2004~2007年实施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覆盖71个边境县,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7.27亿元,共建设学校439所。2007年起实施的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覆盖了66个边境县,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5亿元。自2003年以来,中央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云南、广西等边境地区国门学校建设。二是协同有关部门,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特岗教师计划、教育对口支援等举措,为边境地区农村学校补充了一大批高素质教师,努力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边境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三是通过积极推进中西部中等职业学校合作办学、大力支持民族特色学校建设等方式,加快西藏、新疆南疆等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根据边境民族地区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教育部于2010年3月新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新增了民族乐器修造、民族织绣、民族工艺品制作、民族民居装饰等专业,积极推进民族特色专业建设。
  为繁荣发展边境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加强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早在"十五"末,边境地区实现了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文化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实施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规划。到2009年年底,全国民族文化事业机构达10349个,民族地区每十万人拥有的文化单位数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促进边疆地区文化发展。到2009年年底,已在新疆、西藏等8个民族省份建设了5万多个文化中心和服务点,开展了大量少数民族语言的译制工作,包括文化讲座、农业专题片、少儿动漫、爱国主义电影和舞台艺术在内的各种视频资源已在少数民族聚集区投入使用。三是通过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促进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为有效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文化部通过命名民间艺术之乡的方式,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保护、开发和利用。通过这项工作,很多流传久远、分布在边疆边远地区、不为人们所熟知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得以弘扬。
  总体看来,在中央的扶持下,边境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全面建立,免费义务教育基本实现,文化事业也焕发出勃勃生机。尽管如此,由于地理条件、历史基础等原因,边疆地区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例如,有的边境地区的农村学校寄宿条件不足、寄宿生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补充困难;职业教育发展滞后,还不能很好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文化资源仍比较紧缺,文化生活匮乏等。对以上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转移支付力度;巩固民族地区"普九"成果,支持边境县和民族自治地方贫困县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重点扶持和培养一批边疆民族地区紧缺教师人才;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启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目前,我部正积极与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沟通,将严格按照纲要的要求,争取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边境地区教育文化事业的繁荣。
  感谢你们对教育和文化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