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125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国家信访局

  国家信访局2010年8月24日以国信函〔2010〕59号文函复:
  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贵党作了题为《构建国家信访信息平台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会发言,表达了贵党对信访工作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信访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很受启发。在此,我们向贵党长期以来对信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中央领导同志对贵党的发言非常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政协把它作为十一届三次会议第000125号提案转交我局办理。我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同该提案主要执笔人见面、听取意见。现就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当前信访工作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形势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信访工作一贯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对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一是有效扭转了信访总量持续攀升的被动局面,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004年,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社会矛盾凸显,信访总量连年持续攀升,而且缠访闹访、集体上访较多。对此,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解决了一批容易引发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案件,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信访总量12年持续攀升的势头在2005年得到了扭转,并连续五年呈现出全国信访总量下降、集体上访数量下降、非正常上访数量下降、群体性事件发生数量下降、信访秩序好转的"四下降一好转"良好态势,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有力提升了信访工作的整体效能。形成了"联席会议统一部署、信访部门综合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信访部门的职能也实现了"三大转移",即由对来信来访情况的简单反映向综合分析并提出决策建议转移;由对信访事项的转办交办向督导检查并推动问题解决转移;由被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向预测防范并及对指导化解转移,有力提升了信访工作的整体效能。
  三是卓有成效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有力地支持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信访工作坚持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采取经济、行政、法律以及思想教育疏导等多种方式综合施治,全力推进"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不仅一举扭转了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更为重要的是信访工作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信访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主要是:信访总量仍在高位运行,信访突出问题仍相对集中,新的不稳定因素还在不断出现,诉求方式出现新变化并出现极端行为等,这些都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此,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地位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进一步探索信访工作规律,健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全力推进"事要解决";进一步下移工作重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二、关于全国信访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也显得日益重要而迫切。2006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正式启动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一期工程项目建设。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纵向打通、横向互联、完善功能、深化应用"的目标要求,通过3年多的努力,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系统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和部门。截至2010年6月底,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00多个县、4100多个地方直属部门以及46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工作机构,县以上党政信访部门连通率达到70%。其中河北、江苏、浙江、山东、上海、河南等省(市)达到95%以上。
  二是应用软件功能日益完善。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包括四个系统,即外网接收查询系统、业务综合处理系统、督察督办系统、分析预测系统。目前,应用软件已经基本上全面开通使用,信访人可以就近就地通过网上提出信访事项,通过网上查询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同样,上级机关和领导同志通过系统可以及时了解到群众在基层反映的问题是什么,基层办理是否规范,是否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了问题,群众是否满意,还可以通过分析预测功能了解全局、掌握信访情况的变化、进行科学决策。另外,12303短信查询功能即将开通使用,远程视频接访功能也正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
  三是应用效果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规范了信访事项的处理。系统按《信访条例》的规定,对信访事项的登记、受理、转送、交办、督办以及处理、复查、复核等整个流程都作出了强制性限定,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避免了人工操作的随意性。其二,解决了各自为阵、信息不对称问题。借助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筛重功能(指通过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对受理求决、申诉类中的重复信访事项进行辨别,加以筛除),直观、清晰、全面地了解信访人在何时何地因何信访、反映的问题是否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过程中等信息,能够使上下、左右之间统一认识,统一口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为依法作出准确处理提供便利。这样,既避免了重复交办给地方带来的压力,也实现了全国信访数据的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杜绝了信访答复不一致和多头办理、无人问津的现象。其三,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信访事项的网上转送、交办和督办,减少了中间环节和周转时间,加快了解决问题的速度,降低了行政成本和群众往返奔波的开支。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例如系统覆盖面还不够宽、录入数据不够全、业务应用不够规范等,影响了系统作用的充分发挥。针对这些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积极采取领导谈话、实地督导、定期巡检、加强培训、强化通报等多种措施加以推进。总体上说,全国信访信息化建设步入了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为推动新时期信访工作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对信访工作特别是信访信息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党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