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057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2010年6月8日以办产函〔2010〕235号文函复:
  民建中央:
  民建中央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建中央的该提案ZW内容丰富,见解深刻,针对性强,对文化部的动漫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文化部将在动漫工作中认真研究吸收该提案ZW内容,进一步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发展。
  一、近年来文化部推进动漫产业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2006年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文化部作为动漫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多措并举,为扶持和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加强动漫ZW内容引导,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动漫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文化部始终注重加强对动漫创作生产的ZW内容引导,鼓励和扶持原创动漫发展,推动广大动漫企业创作生产出一批富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深受群众欢迎的中国动漫精品。2008年以来,文化部已连续两年实施"原创动漫扶持计划"和"原创动漫推广计划",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扶持了全国209个原创动漫项目(包括作品与作者),进一步引导广大动漫创作者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吸引了更多优秀动漫人投身原创动漫事业,有效拓展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新空间。2009年10月至11月,文化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首次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动漫艺术繁荣进步和动漫产业发展成果,一大批凸显中国元素、彰显传统文化内涵的珍贵动漫原稿原作得以集中展现于社会,引起了动漫业内人士和广大参观群众的强烈反响。
  (二)积极发挥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扎实开展工作
  2006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了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专家委员会为动漫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全国大部分省市区相继建立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省(厅)级联席会议制度,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带动下,为推动动漫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文化部作为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和联席会议办公室所在单位,先后与成员单位合作开展了多项工作,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文市发〔2008〕51号),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部门举办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与工商总局联合开展动漫市场专项整治等,成为积极发挥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扎实开展工作的具体体现。
  (三)落实动漫产业发展财税扶持政策,促进动漫企业做大做强和动漫产业发展繁荣
  为扶持和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中央财政设立了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动漫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重点项目和动漫产业发展重点地区予以支持,全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动漫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扶持效用得到充分发挥。文化部还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开展了全国动漫企业认定工作,获得认定的企业将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税种方面受益,这也成为助推动漫企业做大做强和动漫产业发展繁荣的重要政策保证。
  (四)推动组建骨干龙头动漫企业,规范和引导动漫产业基地园区健康有序发展
  结合文化体制改革,文化部2009年推动组建了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动漫产业骨干企业。文化部与北京市、天津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动漫游戏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这些举措将加快动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动漫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加强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支撑、新兴业态培育,增强动漫企业集聚效应,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打造动漫精品,实现动漫产业高起点、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五)培养动漫产业发展所需高端人才
  2008年以来,文化部组织举办了五届国家原创动漫高级研修班,研修班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授课,先后培养了动漫剧作、动漫技术、动画导演、漫画创作、市场运营方面的高端人才400余名,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了业界人士的好评。为提高学校动漫类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2009年教育部、文化部联合组建了高等学校动漫类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在研制专业规范、制定教材建设规划、评审教材建设项目、推荐优秀教材等方面开展工作。
  (六)积极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
  近年来,文化部先后组织中国动漫企业参加了法国安古兰国际漫画展、东京国际动画展等国外著名动漫节展,签约合作金额累计达数亿元,中国动漫走向世界的步伐明显加快。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文化部将认真贯彻《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扶持和促进动漫产业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扶持和促进原创动漫创作。文化部正与有关部门协商,通过实施国家级原创动漫奖项和"原创动漫扶持计划"等,进一步加强对动漫创作的ZW内容引导,同时积极建设民族民间动漫素材库,通过挖掘、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创新。
  (二)完善动漫产业发展金融支持机制,继续落实对动漫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作为文化与金融结合的首个政策性文件,2010年4月,《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文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这一指导意见精神,努力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投资基金、无形资产评估等配套机制方面对动漫企业扶持,并继续开展动漫企业认定工作,深入落实对动漫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
  (三)支持骨干龙头动漫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动漫企业做大做强。文化部将继续支持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动漫游戏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等骨干龙头动漫企业和重点项目,推动动漫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早日形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动漫品牌和中国动漫企业。
  (四)制定动漫基地园区管理办法,引导规范动漫基地园区健康有序发展。文化部将通过制定规划和评定标准,在动漫产业基地园区的布局、资质、审批等方面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促进动漫园区基地规范有序发展。
  (五)支持中国动漫开拓海外市场。文化部正着手出台中国动漫海外推广计划,在出口译制、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海外参展等多个环节予以鼓励和扶持,全面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
  (六)加强部门协作。文化部将充分发挥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有助于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问题,促进我国动漫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感谢民建中央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