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116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国老龄协会

  中国老龄协会2010年6月30日以中老提案字〔2010〕5号文函复:
  农工党中央:
  贵党提出的《关于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贵党所言,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将进一步加剧,并呈现出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高龄化趋势更加明显,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越城镇,未富先老等基本特征,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挑战,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任务十分艰巨。贵党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建议,对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一、关于大力加强养老机构的建设与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多种层次的养老服务
  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养老机构建设的投入:一是以集中收养"三无老人"为重点,新建、改建和扩建一批公办老年社会福利机构,充分发挥其在养老机构中的基础性、示范性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为经济困难的老人提供良好的养护、托管、康复服务;二是以实施"爱心护理工程"为契机,面向城市低收入、无子女照料或子女无力照料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年人,在全国大中城市建设一批示范性、非营利性的老年爱心护理机构;三是在全国组织实施以提供养老服务为主、兼顾其他需求的县级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建设项目;四是实施"农村五保供养服务设施建设霞光计划",使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供养能力得到提高,分散供养对象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也为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提供了便利支持。
  为积极鼓励投入主体的多元化,支持动员社会力量举办民营养老机构,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如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实现社会福利社会化的意见》(国办发〔2000〕19号)和民政部《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社会福利机构的意见》(民发〔2005〕170号),在规划、建设、税费减免、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保护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极大地促进了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一些地方在贯彻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的同时,还立足当地实际,及时制定实施了许多新的优惠政策,并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扶持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
  为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民政部门先后颁布了《国家级福利院评定标准》、《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和《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关于养老院舍建筑、防火、卫生、护理、康复和饮食等方面的标准。
  在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方面,我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通过学校教育、在职教育和岗位培训等形式培育养老服务队伍;颁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暂行规定》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鼓励和吸引专业社会工作者和高等院校社工专业毕业生到福利服务机构工作;发布养老护理员职业目录,颁布实施国家职业标准,加强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其他社会公众加入为老服务志愿者行列,通过与养老机构和居家老年人结对帮扶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服务。这些政策措施,扩大了养老服务队伍的规模,提高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对特殊老年群体的政策
  对军属烈属、劳动模范和老年人才等特殊老年群体,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国家建立了优待抚恤制度,对包括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因公伤残的国家公职人员等军烈属为主体的优抚对象实行物质照顾和精神抚慰,定期发放抚恤金。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劳模工作,十分关心劳模生活,先后出台了提高劳模退休金、对劳模进行奖励、保障劳模就业、安排劳模体检和疗休养的政策等,在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劳模特别是一些离退休老劳模的生活出现暂时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从2003年起,国家拨专款对收入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标准和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劳模进行帮助。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劳模工作,采取发放荣誉津贴、实行医疗补助等多种有效措施提高劳模待遇。为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发挥老年人才作用,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如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高级专家离退休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中央和国务院转发了有关部门《关于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暂行规定》,分别做出了延长高级专家退休年龄和促进离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发挥作用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设专章保障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权益,明确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和革命、建设经验,尊重他们的优良品德,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此外,中国历次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都把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发挥老年人才的作用作为重要ZW内容,明确了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关于提高老年人口的生殖健康水平
  国家为提高人口的生殖健康水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各级行政和立法机构颁布了有关法规或纲要性文件。国家人口计生委实施"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和"生育关怀行动",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及家庭保健等服务;积极推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大力发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产业;加强生殖健康咨询师队伍建设。中国计生协积极与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各种生殖健康的调查和干预项目。在生殖健康工作中,人口计生部门已经关注到了老年人口的生殖健康问题。譬如国家人口计生委近年来实施了"中西部生殖健康家庭保健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针对母婴、青少年和中老年三大人群,通过健康教育、健康检查和健康咨询三种方式,开展妇幼保健、青春期保健和中老年保健三种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老龄办将加强与国家人口计生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致力于提高老年人口的生殖健康水平,保证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四、关于发展老年福祉科技
  国家已经关注到了老年医学卫生科技的发展,如《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在超前部署前沿技术研究部分提出"以肿瘤、心脑肺血管和糖尿病、肝病和老年病为重点,加强生物技术与临床资源的有机结合,突破若干重大疾病预防和诊治的关键技术"。在未来人口老龄化向高龄化发展的过程中,老年人的照料服务问题将成为政府、家庭以及个人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而科技元素在老年人照料服务体系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此外,老龄问题方面的科学决策也需要信息化手段和平台,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可以预见,老年福祉科技将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老龄办目前正在着手研究编制《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充分汲取贵党的宝贵建议,将老年福祉科技发展纳入老龄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充分调动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通力协作的老年福祉科技发展格局的具体措施。
  五、进一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完成国家人口发展战略之后,十分注重后续的深化和拓展研究,近两年来围绕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组织实施了40多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此外,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我国人口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也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家领导人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高度关注,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在全国老龄委的第九、十、十一、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回良玉副总理连续四年强调要开展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并提出具体要求。目前全国老龄办把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作为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设立了23个子课题,组织了国内知名科研院校,有关部委下属研究机构以及中央级政策研究机构等多家单位参加,战略研究各子课题研究正在抓紧进行。贵党所关注的国家能承载的人口总量、未来国家建设和发展所需要的劳动力资源、人口及生育政策以及长期护理社会保险等问题,均已列为战略研究相关子课题的研究重点。
  感谢贵党对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