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1035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2010年8月10日以交规划提字〔2010〕52号文函复:
  邢元敏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恳请国家进一步统筹规划环渤海地区港口资源的提案》收悉,结合中央编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2006年国务院批复了《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明确环渤海地区港口群由辽宁、津冀和山东沿海三个港口群组成。辽宁沿海港口群主要服务于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津冀沿海港口群主要服务于京津、华北及其西向延伸的部分地区,山东沿海港口群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及其西向延伸的部分地区。我部先后会同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省(市)人民政府陆续批复了渤海湾地区各主要港口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各港口的功能定位。天津港是沿海主要港口和集装箱干线港,是环渤海地区区域性中心港,是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载体,服务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京津、华北及西向延伸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对外物资交流。秦皇岛港作为沿海主要港口和我国重要的煤炭下水港,主要承担北煤南运任务并服务于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唐山港是河北沿海地区性重要港口,是环渤海地区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等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黄骅港是河北沿海地区性重要港口,是我国北方主要的煤炭下水港,服务于冀南沿海临港产业发展和冀中南、神黄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需要。为指导"十一五"期间的港口建设,国务院还批准实施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渤海湾三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2004~2010年)》,是"十一五"期渤海湾港口主要货类运输系统建设的依据。在上述规划指导下,环渤海地区港口克服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发展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十一五"期港口吞吐量年均增长15.8%,2009年达到20.7亿吨,港口通过能力达到约18亿吨,有力地支撑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为促进区域经济进一步协调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等一批区域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环渤海港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天津港积极打造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大连港抓紧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营口、唐山、黄骅、烟台等港为满足国家重要物资运输和临港产业布局需求,建成了一批煤炭装船码头和外贸进口原油、铁矿石等专业化泊位以及一批通用和散杂货泊位。在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带动下,渤海湾地区港口已成为我国港口建设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2009年港口吞吐量占全国沿海港口的37%,较200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并已基本形成了煤炭、原油、铁矿石和集装箱四大货类运输体系和大中小港口相结合的较为合理的港口发展格局。
  我部赞同你们提出的进一步统筹规划环渤海地区港口资源的建议。目前我部正根据职责,研究制定沿海港口"十二五"发展规划,将根据国民经济、区域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港口发展实际,合理确定"十二五"期港口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统筹各区域港口建设发展要求,加强港口发展产业政策研究,积极推进港口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关于完善港口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实现共同发展问题。目前尽管环渤海港口有了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但由于近年来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陆续出台和环渤海区域大中城市总体规划不断完善,一些主要港口与重要港口总体规划面临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问题。在港口总体规划的完善过程中,我部将与相关省市人民政府继续加强对港口规划完善工作的指导,做好规划间的衔接,科学确定各港功能定位,促进渤海湾主要港口、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共同发展和协调发展。
  关于加强港口资源整合问题。目前,辽宁、河北、山东等沿海港口都进行了企业层面的资源整合,辽宁省由大连港集团参股锦州港、葫芦岛港,营口港集团参股盘锦港;河北省在原秦皇岛港务集团基础上成立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秦皇岛、黄骅港口开发;山东省由烟台港集团整合蓬莱、龙口港区,青岛港集团投资威海、日照,成立集装箱码头公司,寻求跨地区发展。我部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在充分发挥市场对港口资源配置作用的基础上,有序实施跨区域港口资源的整合。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