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1011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7月26日以工信提案〔2010〕15号文函复:
  孙太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途径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责范围的内容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对社会就业的贡献率在80%以上,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只有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社会就业的压力。
  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009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以下简称国发36号文件),这个文件既是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渡过难关的有力措施,也是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政。国发36号文件提出了八个方面共二十九条政策意见,这些政策意见对解决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国发36号文件,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小企业工作的重点。
  (一)切实抓好国发36号文件的配套细化工作
  按照国务院16项任务分工,各有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的配套文件,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管理办法、修订《贷款通则》、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支持中小企业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担保政策、技术创新政策等也在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中。同时,各地也在抓紧出台实施意见,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
  一是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由2008年的39亿元、2009年的96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06亿元。主要支持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提高素质、扩大就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投资今年继续安排30亿元,支持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对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以下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以及困难中小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或降低费率政策。进一步清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配合财政部制定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的管理办法,为中小企业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三)努力缓解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政府、银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国发36号文件发布以后,一是我部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签订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有关内容,增加对小企业信贷支持规模。二是我部和财政部联合出台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三是我部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和形成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四是协调财政、税务等部门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给予营业税减免,各项准备金税前提取、资本金注入、担保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担保机构4200多家,筹集担保资金2300多亿元,累计为90万户(次)企业提供担保总额1.75万亿元,受保企业新增就业人员390万人。
  (四)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按照国发36号文件要求,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和协作配套水平;推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研发、工业设计、技术咨询、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发展。工作重点:一是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开展100个重点产业集群示范。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产业转移,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重点支持产业集群示范区的中小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技术改造。二是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的路子,推动中小企业与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军工企业的合作。三是引导中小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目前,我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指导意见。四是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
  (五)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近两年,我们加大了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力度。一是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从基本条件和发展要求,主要功能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二是为了规范、引导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我部出台了《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管理暂行办法》。三是研究制定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四是加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对中小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生产经营的动态信息数据进行监测分析。
  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
  近年来,我们推动开展了"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工作,通过改善创业环境、优化创业服务、扶持创业主体、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鼓励创办小企业,带动就业。一是我部与教育部联合举办"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到2009年年底已圆满完成了八届。今年"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已于3月1日启动,截至6月8日,已有9542家企业在招聘活动中提供了13.5万个工作岗位,有7000多名大学生发出了应聘简历。二是引导和支持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为创业者提供有效的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小企业创业基地有1600多个,既解决了创业场地问题,降低了创业成本,又孵化和培育了一批小企业,帮助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实现了创业、就业。三是积极落实"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我部已下发文件安排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织一批经营管理规范、效益和信誉好的中小企业申报见习单位。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开辟专栏,发布中小企业见习岗位的相关信息。四是与教育部合作对中小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与实习情况进行调查,旨在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将扩大大学毕业生就业与促进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走进中小企业。
  感谢您对中小企业发展和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