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4389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8月23日以工信提案〔2010〕74号文函复:
  李文俊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行办公室无纸化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无纸化办公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据统计,目前全球造纸行业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长,亚洲以8.5%的速度增长,位居各大洲之首,而我国的造纸行业近10年来以18%的增幅列亚洲之首。目前造纸的原材料主要是木材,使用纸张就是在消耗森林资源。我国造纸工业每年产生废水31.8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6.1%,但对经济贡献率却仅为2.2%。我国森林资源短缺,森林覆盖率不高,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无纸化办公,可以大大减少纸张等物质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进而减少林木采伐量,保护森林资源,增强森林碳储能力,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无纸化办公,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运用现代发达的信息技术实行办公室无纸化,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促进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开展无纸化办公相关的综合办公系统建设,使机关运转更加公正透明、办事更加高效便民,能大大增强政府行政能力,塑造政府机关良好形象。无纸化办公既解决了传统方法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问题,又缩短了文件运转时间,节省了财政支出,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深化电子政务应用,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各项部署,全国电子政务建设稳步推进,应用效果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电子政务业务应用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在宏观经济管理、财政税收、海关贸易、社保、审计等重要领域,电子政务应用取得了长足进步。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应急指挥系统、网上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应用迈出了新的步伐。电子政务与有效履行政府职能紧密结合,使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二是政府网站内容不断丰富、服务不断增加。2008年,中央、省级和地市级政府网站的普及分别达到96.1%、100%和99.1%。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丰富网上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三是电子政务基础性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经过多年的努力,一些地方和部门适应电子政务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协调推进机制逐步形成,电子政务法律法规研究不断深入,规划体系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和标准相继出台,一些地方如北京市、湖南省、贵州省、深圳市、杭州市等陆续出台信息化促进条例。当前,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已经从部门办公自动化、重点业务电子化,开始步入全面推进、深化应用和发挥效能的新阶段。
  四、多种方式并举,逐步实现办公无纸化。目前,党政机关部分会议已经利用电视电话等方式召开,不仅节省了纸张材料,更节省了参会代表的时间和相关部门财政支出。越来越多的新型电子产品逐步取代纸质版阅读材料,进入人们的视野和生活。部分图书馆已经开始走向信息化、电子化管理,多数图书馆的文献、书籍和材料都已电子化存储,读者可以方便地通过信息化手段查阅。多年来,政府一直在倡导办公室无纸化,随着我国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学校等机构加快了推进办公室无纸化进度。
  五、从学生和基础抓起,培养无纸化意识。在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农村学生的教育工作。开展农村信息化教育,加强农村信息化人才培训。我部通过实施"村通工程",夯实了农村信息化的网络基础,为无纸化办公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行政村通电话的比率达到99.7%,全国自然村通电话比率达到92.4%;全国97%的乡镇能上网、95%的乡镇通宽带;在27个省份,"乡乡能上网"已成现实,全国能上网的行政村比例达88%,已有17个省份基本实现行政村"村村能上网"。配合教育部开展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活动,配合中组部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共用共享农村信息终端资源,提高农村学校和家庭计算机的拥有率。积极总结推广宁夏和广西推进农村学生远程教育的运作模式,提高农村学生接受计算机教育的普及率,提高计算机教育的水平。大力投入和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教育水平,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利用信息化手段,获取知识,节约资源的意识。
  在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培养方面,我部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和条件,建立和健全面向"三农"的信息化培训基地,重点培训市(地)、县、乡、村领导干部、信息技术骨干和专职兼职农村信息员;利用培训基地、各类信息服务站点、"信息大篷车"等多种面向广大农民开展信息化技术培训、普及信息化应用;开发适合农村特点和农民需要的以光盘承载的信息化培训课件、教材,并免费为培养农村信息化技术应用和管理骨干提供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国13个省(区)建立农村信息化示范培训教室33个,在全国21个试点地区建设示范信息服务站2221个。截至2009年12月底,"信息大篷车"培训15万人次,上车体验数超过250万人次。培训县级和乡级农村领导干部143人。
  感谢你们对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