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1069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010年8月12日以环提函〔2010〕26号文函复:
  王玉庆、吴晓青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环境技术验证制度的提案》收悉,由我部会同财政部、科技部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所提出的在我国建立环境技术验证制度的建议,符合我国现阶段环保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完善我国环境科技评价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环保技术成果转化、推动环保产业进步、应对国际环境技术竞争、保障我国节能减排事业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将各有关部门已经开展和计划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我部于2006年年底启动了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环境技术验证是其中的一项工作内容,已经纳入我部于2007年发布的《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规划》;我部也一直在密切跟踪国际动向,并与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环境技术验证管理机构建立了业务联系。上述工作为开展环境技术验证提供了一定基础,但由于整个环境技术管理获得的财政支持十分有限,每年仅300万元人民币,而且环境技术验证工作没有明确列入财政环境科技经费开支范围,使得目前环境技术验证工作尚难以有实质性进展。
  科技部也从评价方式、机构、制度和体系建设等方面推动我国科技评价工作不断完善,并通过产学研结合、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如"十一五"期间在863计划中支持了水处理技术鉴定研究工作,评估我国现有水环境治理技术,探索构建科学的水环境治理技术评估体系和评估方法等,筛选出了一批水环境治理实用技术。该研究为开展水环境技术评价和验证提供了基础,但其主要是以资料提供方所提供的对环境技术性能的描述为基础,由行业专家根据相关评价指标对单个技术的先进性进行评价或对多个同类技术进行比对、筛选,这与你们提案中所提的环境技术验证工作有一定关联但并不相同。环境技术验证是基于特定的实验程序对单个环境技术的性能进行客观描述,在完善的环境技术评价体系中,它应该是整个环境技术评价工作的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适时启动相关工作,夯实基础。
  一是进一步完善环境技术验证工作的整体安排,做好顶层设计,此项工作拟于2011~2012年度启动;二是启动相关的管理制度制定,建立科学的评价原则、程序、方法和标准,打好工作基础,此项工作拟于"十二五"期间开展;三是在重点领域试点性开展具体的验证工作,探索可行途径,此项工作视经费情况适时开展。
  (二)继续了解国际动向,开展交流。
  一是与美国、加拿大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通过联合召开研讨会,开展培训等方式,跟踪国际进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专业化水平;二是积极推动我国相关的行业学会、行业协会、行业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等机构尽早加入国际环境技术验证评价工作组,积极参与该制度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工作,提高我国的话语权。
  (三)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加强保障。
  在相关部门研究建立环境技术验证制度时,中央财政将同步开展研究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及资金开支渠道的问题,我们将积极协调,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感谢你们对环境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