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624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0年8月11日 以中纪〔2010〕106号文函复:
  曹义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反腐倡廉亟待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一直关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陈云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曾强调指出,纪律检查机构的组织建设,关键是认真、慎重选拔、任用干部。纪委选拔、任用干部,一定要注意保证质量。党的十七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先后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第三次、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予了殷切期望。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和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加强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用人标准和程序,把好"进人关",进一步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提高纪检监察专业化水平。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非常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多次就严格纪检监察干部选调、任职、交流及培训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央纪委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黄树贤曾明确指出,要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实施办法,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试行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指示精神,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不断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2008年1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贺国强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对党的十六大以来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2009年3月,中央纪委干部室下发了《关于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中纪干〔2009〕183号),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人事部门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实施办法,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试行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2009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纪发〔2009〕9号),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先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试行。2009年9月,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指出,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严格把好"进人关",选调和录用一批熟悉经济、法律、审计等业务的干部,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2009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加快建立资格准入制度,注重面向基层选调和录用一批熟悉经济、法律、审计等专业的优秀干部。2010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纪发〔2010〕19号),进一步提出要探索建立体现纪检监察职业特点的干部资格准入制度,强调要注重选调熟悉经济、法律、金融、审计等专业知识的人才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实际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通过大学生招录、从基层或其他单位选调、接收军队转业干部等方式来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招录、选调和接收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严格遵循《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严格实行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综合评定,切实把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入口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在不同层次、不同程度上对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展开探索和研究,全国多个省(区、市)纪委正着手建立资格准入制度,部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试行了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选拔了一批年轻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改善了队伍结构,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
  创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是党和国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纪委监察部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专业的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将其列为2010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重点工作。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作为承担此项工作的单位,已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课题组,加强对学科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同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作为教学、培训、科研机构,还将积极开展反腐败理论与实践研究,适时创办《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学报》,为反腐败理论研究提供交流平台。
  关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直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明确要求"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其他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计划"。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确定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重要任务,重点是加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对于扩大廉政教育对象的范围,我们将认真研究,探索可行的方法。
  您在提案中讲到,应通过8个方面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提得很全面,很有针对性,对于我们做好工作很有启发。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选人用人制度,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坚持做到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2.成立专项课题调研组,对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加强对制度设立的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3.加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着手开发课程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科建设规划,培养专业学术队伍。
  4.总结推广一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有的经验做法,建立县级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试点,为在全国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实施准入制度积累经验。
  5.着手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资格准入暂行规定。
  6.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建立和推行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
  感谢您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