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3447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

2009年8月10日以旅函〔2009〕331号文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世博机遇,促进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世博旅游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宝贵建议,抓住世博机遇,促进旅游发展。现将世博旅游相关工作答复如下:
    按照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四次会议的要求,我局已牵头成立“2010年上海世博会旅游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旅游推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并上报国务院。
    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牵头完成以下重点工作:举行上海世博旅游全球推广启动仪式;推出世博旅游宣传口号及形象标识(“中国上海——发现更多?体验更多”)与《世博旅游宣传推广片》;向上海世博局推荐上百家海内外旅行社作为世博会票务代理;借助各种渠道和既有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开展世博旅游全球宣传。
    为了更好地宣传世博、促进旅游,我局特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旅游推广工作的意见》,已经各成员单位会签,并得到了世博会组委会的批准。根据《意见》,6月29日在上海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世博旅游推广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与预期目标,部署了近期的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世博旅游宣传口号及形象标识和《世博旅游宣传推广片》,拓展宣传渠道,营造世博旅游氛围;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办好“2010中国世博旅游年”;三是举办“世博旅游论坛暨世博旅游宣传推广片首映式”,提升世博旅游推广的针对性、专业性与有效性;四是联合相关部门采取出入境便利措施、鼓励组团参观措施,全方位保障世博旅游;五是推出世博旅游精品线路,完善城市配套服务设施。
    以上是世博旅游的相关工作情况。针对您提出的四点建议,经我局各相关司室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应对当前”。第一,我局将充分发挥世博会与旅游业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作用,推出覆盖全国的特色旅游线路,配合中央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一系列有社会影响力的节庆活动,放大世博会效应,吸引更多的参观者。
    第二,我局已完成的长三角区域旅游规划,极大地推动了该地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借助上海世博会,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旅游发展的国际化进程,使之成为我国发展区域旅游的典范地区。
    第三,我局将继续加大旅游行业经营行为的规范力度。以坚决打击无证照非法从事旅游经营和服务活动为重点,以解决游客最关心的旅游服务质量为切入点,以加强市场联合监管为手段,坚决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制止欺客宰客行为,引导旅游企业规范经营。
    第四,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导游员培训力度,制定发布实施《2009~2012年全国导游员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导游员工作能力与服务质量;同时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本位为原则,大力提倡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旅游服务技能人才,为支持世博、服务世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关于“着眼长远”。第一,我局将积极搭建平台,帮助我国旅游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目前我国旅游企业真正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的并不多,为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推动旅游企业跨国经营业务的发展,我局已与商务部进行协商,拟于近期召开一次“旅游企业跨国经营座谈会”,让旅游企业全面了解我国关于跨国经营的相关政策要求,并在会后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促进政策措施,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支持旅游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业务。
    第二,我局正在着手制定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认真考虑抓住世博会给我国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认真落实中央领导近期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对于旅游业的产业性质、定位和作用,重新加以思考和谋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使旅游业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世博旅游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敬请您继续关注世博旅游,支持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以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