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316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国家林业局

2009年7月10日以林案协字〔2009〕53号文函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召开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专门部署问题。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已于2009年6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进一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专门部署。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是一项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是发展现代林业的强大动力,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为此,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8〕10号文件的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改革进度,确保改革质量。
    二、关于出台森林经营的政策措施,全面提高农民经营林业的能力和收益问题。长期以来,我国森林经营水平低下,森林结构不合理,森林质量效益低,与欧美等发达林业国家相比有巨大差距。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国家相继采取了重大措施,促进林业的改革和发展。一是全面推进林改,明晰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充分调动农民经营林业的积极性。二是出台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公共财政和金融政策,解决林农营造林的资金困难和经营风险问题。三是启动了重点公益林中幼林抚育等森林经营示范项目。2005年至2009年共安排资金13868万元,在263个单位开展了以中幼林抚育为主的森林经营示范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国家将组织编制《全国森林经营规划纲要》,对全国森林经营工作进行规划布局;继续实施中幼林抚育示范项目,选择一批单位开展森林经营试点,研究出台森林经营投入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加强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山区民生问题。我国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严重影响了山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和长远发展。为推动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局组织编制了道路、饮水安全、供电保障等内容的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各省区市的国有森工局(林业局)、重点营林局、国有林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按程序报批,抓紧开展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四、关于大力培育林业产业,维护我国食用油和能源安全问题。油茶是我国特有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俱佳的优良木本食用油料树种。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油茶已具备了向高产高效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作为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成立了领导机构,具体组织协调全国油茶产业的发展工作。二是组织编制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8~2020年)》,并已通过评估,拟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三是积极协调争取油茶产业发展资金和相关政策,从2008年开始安排了国家预算内资金和财政资金用于扶持油茶高产示范基地、种苗繁育基地及产品加工等建设项目。四是加大科技支撑力度,依托湖南省林科院成立了国家油茶研究开发中心,把油茶良种及高产培育计划研究列入国家支撑计划、948项目计划,组织编写了“油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已通过科技部综合咨询,并在油茶主产区加大了油茶优良新品种以及低产林改造技术示范推广,强化了油茶优良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和质量监管,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办法和规定,积极保障油茶种苗供应,确保油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加快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我局制定了《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初步确定到2020年培育能源林2亿亩,成林后每年可提供生物柴油500多万吨,木质燃料近4亿吨。同时,我局逐步加强了与大型能源企业的开发与合作,积极探索我国“林一能”一体化发展道路。目前,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在丰产栽培技术、优良品种选育、管理经营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示范,树立典型。为此,我局正在争取国家安排专项资金扶持能源原料林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发展。
    五、关于加大公共财政对林改的直接扶持力度问题。根据2008年中央10号文件的精神,中央财政按照每亩1元的标准对已全面开展林改的23个省(区、市)安排林改工作经费补助23亿元。为促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我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着手制定《国家林业局关于促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性质和业务范围作出了规定,提出了引导、扶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积极争取财政部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给予支持,建立政策性资金支持制度,引导扶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建设,提高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扶持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扶持和规范林权自然灾害的能力。为扶持和规范林权交易中心的建设,我局开展了相关的调查研究,并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沟通,研究探索有关扶持规范林权交易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正在起草规范林权流转的指导意见,协调人事部、财政部等部门研究建立森林资源评估和评估师制度。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协调有关部委争取尽快出台扶持林权交易中心建设的政策措施,研究规划林业产权交易中心的科学布局,引导各地规范化建设产权交易中心。刚刚召开的中央林业工作会已明确,从2010年起对属于集体林的国家级公益林,中央财政补偿标准由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10元,并随着财力的增长逐步提高补偿标准。
    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