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3656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2009年8月28日以(2009)铁政复字第40号文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铁路客运潜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改革乘务员休息制度将宿营车用于营运的建议。随着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铁路部门已在逐步改革乘务人员宿营车休息制度。2007年铁道部作出规定,对运行时间不超过12小时的普通旅客列车,不编挂宿营车,运行途中乘务人员不休息,终到后入公寓休息。
    对于运行时间超过12小时的普通旅客列车,暂时还需要编挂宿营车。主要原因是这些普通旅客列车运行时间长,基本都编挂有卧铺车、硬(软)座车、餐车、行李车,列车上存有大量的卧具、备品、餐炊具、餐料、商品等,交接内容多,如在中途站实行换班交接,势必增加站停,延长旅行时间,影响交接质量。另外,如果安排乘务人员中途站换班异地休息,又要确保乘务人员在出乘地的休息时间,需要相应增加乘务人员数量。今后,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列车运营技术条件的改善,在确保运输安全、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进一步改革乘务员休息制度,尽量减少或取消宿营车铺位占用,将宿营车用于营运,提高旅客运输能力。
    2.关于将卧铺车厢座位对无座旅客开放销售和将专用餐车部分改为座位车厢的建议。卧铺车厢的边座是供中上铺旅客在车厢内活动时使用的,如果铁路部门将边座出售,将相应占用卧铺车旅客的活动空间,干扰卧铺车旅客的正常休息,损害购买卧铺车票旅客的权益,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还不能将卧铺车厢的边座向无座旅客出售。在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的特殊时期,铁路部门为提高客运能力,临时采取减少卧铺车编挂数量,增加硬座车的编挂数量,或者将编组中的卧铺车厢代散座向旅客出售等措施,满足了部分旅客的乘车需求。目前,动车组列车的餐车已经与二等座车合造,对既有利用率不高的普通客车的餐车在特殊时期也已开始发售座票,以最大限度地增加运输能力。
    衷心感谢您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