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396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09年8月17日以卫提函〔2009〕272号文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免费为农村妇女开展妇女病普查和把农村妇女妇科病免费检查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妇女病防治是妇幼保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病普查是妇女病防治的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妇女病普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疗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并及时进行处理,而且可以扩大对妇女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指导,提高防治疾病的效果。20世纪70年代起,妇女病普查普治已形成制度,列入妇女保健的常规工作内容,其后又被纳入《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注。“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已写入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计划》。同时,2009年起,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被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癌”检查将作为一项普惠政策在我国农村地区逐步开展。
    一、以“两癌”为重点,开展妇女病防治工作
    从上世纪50年代起,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宫颈癌防治工作,通过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妇女进行宫颈癌普查,应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技术早期筛查宫颈癌,对宫颈癌病例进行治疗等防治工作,使更多的早期宫颈癌患者得到及早治疗,晚期宫颈癌发生率下降,宫颈癌的患病率及死亡率逐年下降,有效地减少了宫颈癌对妇女健康的威胁。如1959年北京市宫颈癌患病率为646/10万,1972~1976年下降至90.46/10万,1984年降至7.95/10万,目前患病率为5.8/10万。
    2005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开始支持以防治宫颈癌为重点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并于2006年2月起正式启动实施。至2008年9月,宫颈癌项目点已从5个扩展到42个,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项目实施以来,共筛查适龄妇女118436名,发现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病人796例,其中早期病例736例,早诊率92.5%,治疗率达90.40%。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示范、提供学习进修机会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了连续技术培训,累计受培训约1000余人。
    2008年,利用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卫生专项资金,卫生部在全国30个省(区、市)53个县(区)选择项目点开展妇女乳腺癌筛查工作,并组织专家制定技术方案,开展了对各省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同时,在6个筛查试点地区开展了“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优化方案的多中心研究”,通过不同筛查方法的评价,确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乳腺癌筛查模式。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通知》(国发〔2009〕12号)关于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有关要求,从2009年开始,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221个县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中央财政安排764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目标在今后3年内,为1000万农村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检查,对其中120万人进行乳腺癌检查。
    我部通过妇幼卫生年报动态掌握全国城市和农村的妇女病查治情况;通过生殖道感染防治项目推广生殖道感染防治规范化服务;开展妇女病防治工作专题调研,了解当前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现状,总结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经验和不足,探索现阶段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模式,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妇女病防治工作管理办法和技术指南。
    二、我国妇女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近年来妇女常见病、多发病、感染性疾病的危害加重。新中国成立以后已基本控制的妇女生殖道感染和性传播疾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逐渐回升。二是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生处于持续不降的“平台期”。1985~2006年20多年间,宫颈癌患病率在8.2~11.51/10万之间波动,我国每年仍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且发病年龄提前,使宫颈癌防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三是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明显增加的趋势。研究显示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从2001年的17/10万,上升到2006年的52/10万,5年期间增长了3倍,年均增长速度高于欧美国家。四是妇女病检查率总体偏低且地区差异较大。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妇女病检查率全国平均为38.5%,仅比1998年提高0.9个百分点,全国各地妇女病检查率在12.3%~86.2%之间,且农村普遍低于城市。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近年来初次性行为的低龄化、多个性伴以及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的流行等均增加了女性持续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发生宫颈癌的危险;随着我国城乡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居民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和居住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乳腺癌发病率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但主要是由于妇幼卫生投入不足导致公共卫生服务不够到位,城乡妇女病普查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妇女缺乏相关防治知识,导致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干预措施未能有效实施,尤其是在农村和边远山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
    三、今后工作方向和措施
    常见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尤其需要在农村地区进一步加大妇女病普查制度的落实力度。2009年起,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被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两癌”检查将作为一项普惠政策在我国农村地区逐步开展,这意味着我国农村妇女妇女病普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努力。
    一是抓住医改契机,积极推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实施和开展。做好项目规划,制定项目管理和实施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明确“两癌”检查技术标准和流程,组织实施,并对各地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项目的科学规范开展。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探索开展“两癌”检查项目的模式,积累经验,争取将该项目进一步扩展,惠及更多的农村妇女。
    二是规范妇女病检查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组织专家制定“两癌”检查技术标准和服务流程,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操作规程,提高基层“两癌”检查队伍的服务能力。另外,我部目前正在组织制定《妇女常见病防治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医疗保健机构提供的妇女常见病防治相关服务,不断提高妇女病防治服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在全社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容易为广大群众接受的宣传活动。重视妇女病防治知识、医疗救助等信息的获得,提高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意识,做好项目组织动员工作,使广大妇女消除顾虑,自觉参加检查。在医疗保健机构和医务人员中做好培训工作,把普查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作为妇女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检查的机会,大力宣传普及常见妇女病防治知识。充分发挥妇联等在组织、宣传、教育、引导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农村妇女的健康意识,提高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
    感谢您对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