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3560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09年8月12日以提案办理教提案〔2009〕第127号文函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电脑已成为普遍使用的工具,网络学习方式也在广泛应用,这确实对我国中小学校的传统学习方式带来冲击,使汉字的写字和书法教育受到了一定的削弱。但无论学习工具和学习方式发生多大变革,汉字是我国法律规定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当今记录汉语言的唯一书写符号系统,又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遗产并具有独特历史文化价值,汉字教学在我国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识写汉字必然是当代中小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写字教学还要“陶冶学生情感、培养审美能力和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汉字的学习,几十年来,在教育部印发的课程和教育教学的有关文件中,始终把写好汉字作为中小学教学的重要任务。
    2001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基础教育新课程,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特别指出:“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美术课中要加强写字教学”。为使写字教学要求进一步得到落实,在基础教育的各相关课程标准中,都对写字教学(包括书法)提出明确要求。
    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总目标中,要求“能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并有一定的速度”。在分学段的目标中,小学一二年级要求“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努力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姿势正确,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三四年级要求“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五六年级要求“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力求美观,有一定的速度。能用毛笔书写楷书,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七至九年级要求“在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的速度。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提出“欣赏我国书法、篆刻的代表作品”;《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内容标准”专门设有“书法、篆刻”一个系列。
    2002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提出中小学写字教学要使学生学会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学习写毛笔字,使学生具备正确书写汉字的基本能力。“各门课程都应重视写字教学”,培养良好的写字习惯是所有老师的共同任务。要特别重视学生日常写字,各科作业都应要求书写规范、认真、端正,真正做到“提笔就是练字时”。“学校应组织学生开展写字、书法的课余活动”,“鼓励有书法爱好的学生开展个性化艺术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
    在教育部印发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中规定,每三年举办一次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般每次展演活动分为基层开展活动、省(区、市)组织展演和全国集中展演三个阶段,历时两年。在艺术展演活动中列有“艺术作品类”专项,包括了书法活动项目。为吸引广大学生踊跃参加书法活动项目,采取了按学生年龄分小学、中学段,由教育部门逐级推荐评选书法、篆刻作品,对评选出来的佳作,逐级予以奖励并组织展出的方法。此外,由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等社团组织举办的中小学生书画评选活动,均把书法列为主要活动内容。
    各省、地(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中考都对书写和卷面整洁度提出要求,设有卷面整洁分。教育部考试中心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中的作文等级评分明确规定“每1个错别字扣1分”;对作文卷面书写状况及水平,设列了“字迹工整”、“字迹清楚”、“字迹基本清楚”和“字迹潦草难辨”的四个评分等级,总分为20分,其权重占作文总分的三分之一。
    由于在各个环节对汉字书写和书法教育活动作出了规定和要求,当前中小学校是以课堂教学、作业、兴趣小组、竞赛、美化校园等多样、丰富的方式进行汉字书写教育,并成为学校的一项常规教育工作。
    关于在师范、艺术类院校增设书法专业,培养专门的书法教学人才的建议,教育部一直重视加强师范生的书写技能训练,将书写“三笔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作为中小学教师的一项职业技能,并将其作为推动师范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组织制订了书写“三笔字”技能训练的基本要求和训练大纲。许多师范院校开设了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书法学习的相关资料,举办形式多样的观摩、展览、比赛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师范生的书写技能。目前已有20多所师范院校招收书法专业本科生或硕士生、博士生,培养了一批专门的书法教学人才。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将认真研究教师资格考核中附加书写考试的建议,目前,大多数省份在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中已将书写能力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教育部将在研制教师资格测试标准和测试方法时,将语文教师的书写能力作为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重要内容。
    目前高校设置专业依据《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执行,其中,目录内有专业249种,目录外有专业278种。设置书法专业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外专业,高校有设置自主权,可以根据有关规定,经过论证、审议等程序后设置。教育部鼓励有条件的师范院校开设书法专业,以进一步推动书法教学人才的培养,还将积极引导高校重视包括书法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或讲座的开设。
    中小学生的学习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还处在成长过程中,中小学校的教育只能为学生奠定未来发展的基础,难以做到学会未来可能用到的全部知识和技能。目前,各有关部门陆续提出了许多在基础教育领域增加学习内容、增设课程的要求,反映了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怀,但累加起来,却又导致学生过重负担。因此,教育部对在中小学新增课程持十分慎重的态度,许多必须进行的教育尽量渗透在相关课程中进行。我们十分赞成三位委员所提学生“学习书法并非要求人人成为书家,而是通过学习规范书写,突出书法教育的美育作用”的目标要求,教育部对中小学校书写教育所做的各项规定,也是要达到这一目标,同时并不排除今天对书法有兴趣爱好的学生中,今后会涌现出一批书法大家。中小学校只要认真落实教育部的各有关规定,基本能完成对写字教学和书法教育的要求,考虑学生每周学习时间有限和单独设课的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目前还难以单独设立书法课程。
    目前全国执行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在规定国家课程的内容和课时比例的同时,留出16~20%的课时由地方和学校自主安排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不同需要,使学校教育更丰富多彩和有特色。地方和学校可以利用这部分课时为有书法兴趣爱好的学生开设书法课程。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