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2022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09年8月17日以教提案〔2009〕第146号文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中小学幼儿园自然灾害安全教育刻不容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一直将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坚持“积极预防和科学预防”的工作原则,把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防灾意识和应急逃生与自救能力,以及学校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加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法制建设、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开展日常安全教育与培训、开展紧急疏散演练、编制《公共安全教育读本》、《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和安全知识科普读物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加强中小学校公共安全教育法制建设,将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从法律层面对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以十部委部长令形式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是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专门对学校开展日常安全教育与培训的形式和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特别是要求学校要针对预防洪水、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与紧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知识和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分为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以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事件六个模块纳入了中小学校教育。在2001年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结合中小学地理、科学、品德与生活、历史与社会等学科课程,将减灾和防灾知识纳入了国家的学校课程。
    二、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与安全演练。一是我部通过印发一系列的意见、通知、预警、通报等文件,针对各类灾害事故发生的规律与特点,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结合事故发生规律和特点、结合学生认知特点,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和自救逃生演练活动。二是举行“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自1996年起,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日当天,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因地制宜、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陕西、安徽、辽宁等地还将“安全教育日”拓展为“安全教育周”或“安全教育月”。三是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各地中小学校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学科渗透、地方课程、班团队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参观现场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安全教育。四是安全知识编进中小学教材。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教材内容,从2006年秋季起,在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思想品德》等学科教材的封二、封三中印上了中小学生安全知识宣传插图,使中小学生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五是向中小学校提供安全教育各种资源。每年向部分地区中小学生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安全知识图书、挂图、卡片和安全教育光盘。先后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知识读本》、《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中小学安全管理手册》等安全教育图书和科普宣传手册,并配发到农村学校,推动中小学校安全宣传教育。2007年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向全国所有中小学校免费发放了防雷知识光盘和手册,普及防雷安全知识。2008年暑期前制作和收集了部分安全教育光盘与电子图书资料,并挂到教育部官方网站,同时通过中国教育卫星宽带网向全国中小学校传送,供广大中小学师生观看。2009年第一个“防灾减灾日”前夕,我部联合公安部、气象局等6家单位向西部、沿海农村中小学校免费赠送了“安全知识教育资源”,并精心挑选了部分优秀资源挂到教育部官方网站,同时向全国发文,要求各地到网上免费下载并组织师生学习。六是各地在每年开学初、放假前,都有针对性地部署中小学校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并在每年暑期前组织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课或组织收看安全教育专题节目。2008年9月1日,我部联合国家减灾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等8家单位,邀请体育、娱乐明星与全国亿万中小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另外,我部还积极加强与公安、建设、地震、团中央、质检、卫生、宣传等部门的合作,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关注的安全工作氛围。
    三、每年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中小学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各地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地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2008年1月我部联合中央综治委,开展校园周边治理专项检查,本月我部将再次联合中央综治委,开展2009年度校园周边治理专项检查。二是2008年4月派员参加国务院组织开展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重建工作专项督查。三是2008年10月代拟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校园及周边建筑安全的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会同建设、安监等部门于11月对河南、山东等6省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督查,并向国务院做了报告。目前我部正会同公安、建设等部门对全国道路安全畅通县进行抽查。
    四、大力开展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安全培训工作。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国基本建立了国家、省、市、县、校五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安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各级培训,每年使所有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都在不同层面接受一次安全培训。建立了学校卫生人员培训基地,定期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针对农村边远地区、事故多发地区和管理薄弱地区,教育部将工作重心下移,采取“送培下乡”的方式,面向基层开展国家级中小学校长安全专题培训。特别是2006年以来,教育部创新培训模式,通过面授与远程培训相结合,在中部10省举办了国家级安全专题培训班,直接组织培训了1万多名农村中小学校长、省级培训骨干和教育行政干部。同时,通过实施有关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培训项目、暑期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培训计划、援藏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援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对西部各省中小学校长和10余万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培训。
    今后,我部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手段,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学校防灾避险的能力。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