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2846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教育部

2009年11月20日以〔〕302号文函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和发展学校体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取得的长足的发展,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历史的原因,你们所反映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学校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校重智育轻体育,以及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难以保证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学校不同程度的存在。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意见》是指导我国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期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解决当前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一、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和竞赛;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
    二、广泛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根据以前重智育轻体育的现状,教育部连续两年召开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的运动现场推进会,鼓励全国青少年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广泛地参与体育活动。教育部要求各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按照课程计划安排体育课时,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每天上午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并形成制度,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列入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上,积极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上好体育课的积极性。继续办好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积极开展竞技性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学校每年要召开春、秋季运动会,因地制宜地经常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三、进一步办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充分发挥其对群众性体育的示范带动作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对提高高校体育运动水平,促进竞技体育与学校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评估制度,当年有235所符合要求的高校建立了高水平运动队。为了推进基础教育阶段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促使学校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教育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体教结合”工作,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体系。2007年教育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在原有基础上,评定了100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进一步拓宽了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培养渠道。2008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首批确定从全国44个城市中选择1470所小学和776所初中启动开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对调动青少年学生足球运动锻炼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学生足球技能水平,以及建立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加快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在2002年和2008年发布施行的《城市普通中小学校舍建设标准》、《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分别对各级中小学校的体育活动用房作了规定,在《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还明确规定学校建设用地包括了建筑用地、体育运动场用地和绿化用地,其中体育运动场用地根据体育课、课间操及课外活动等方面需求,规定了相应的生均用地指标。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又印发了《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标准》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卫生场地器材设施。地方上,不少地区加大了对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力度,设立了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器材支持项目,把中小学体育设施配置经费纳入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的专项资金统筹解决。在实施《标准》的基础上,不少地区也正在进一步规范学校体育场地建设的设施布局。在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中央财政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奥运会等不少大型比赛的场馆均建在校内,今后这样的情形将成为发展的趋势。当然,由于我们目前的起点比较低,较之于发达国家的体育设施的投入和布局我国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但是今后学校体育场馆建设较为薄弱的情况将会得到改善。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