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0270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2009年8月17日以民函〔2009〕643号文函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健全和发展社区志愿者组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良性运转的管理机制。目前,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下设有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是其主要任务之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是在民政部正式注册、并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自2003年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与民政部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部不仅在业务上予以指导,而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志愿服务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障碍和问题,最突出的是缺乏统一管理、服务资源分散、没有形成整体合力等,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与社会公众对志愿服务庞大的需求不相适应。目前,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有隶属共青团中央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但他们的会员仅限于青年志愿者,前边提到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是二级分会,工作范围受到局限。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志愿服务组织,一方面为社会志愿者提供服务,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为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提供平台,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的组织协调和管理,为早日建立与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相衔接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奠定基础。目前,我部正在积极成立中华志愿者协会,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该组织正式成立后,对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关于加大志愿事业的宣传力度。一是在每年的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向全社会通报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包括开展活动情况、取得的效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等。二是发行报刊,中国社工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办有《志愿者》杂志,双月刊。三是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本身宣传志愿服务,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吸引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3000多万志愿者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009年元旦前,《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08〕30号),动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但是,总体上讲,宣传力度仍有待继续加大。
    三、关于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为了大力培育社区志愿者,更好地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民政部于2007年下发了《民政部关于在全国城市推行社区志愿者注册制度的通知》(民函〔2007〕343号),并开发了电脑注册系统。截至2008年12月4日,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个城市、120个城区使用了社区志愿者电脑注册系统,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600多万人,每天约有50多万人次在使用这套电脑注册系统。
    四、关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对优秀志愿者进行精神、物质奖励或通过“时间银行”的方式,将志愿者的劳动储存起来,以备志愿者本人未来之需,是当前各地采用比较多的激励方式。然而,从总体上看,一个科学的志愿服务绩效评估计量体系、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五、关于加强对社区志愿者的培训。我部的做法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管理人员、志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其中有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举办的培训班,也有委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培训班。社区志愿者的培训虽然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但是系统的培训仍然不足,没有志愿者培训经费,没有专为志愿者培训建立的基地,没有专为志愿者培训编制的教材,没有专门从事志愿者培训的人员,没有一套志愿者培训效果评估体系等。总之,对志愿者的培训目前尚处于初级水平,这是今后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六、关于建立社区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近年来,我国社区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建设和谐社区的要求不相适应。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部联合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推进社区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推进社区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技术支撑、保障措施。目前,我们正在争取早日下发这个意见。相信随着这个意见的下发落实,对于推动社区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建立社区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使服务的需求与供给实现对接,从而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的效率和功能,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