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固基”方能“拔尖”——江苏省政协协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明确要求。江苏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开展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

日前,江苏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进行协商讨论。如何巩固人才培育基础,如何培育拔尖人才,成为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苏州中学校长卫新关注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的选择日益增多,学生个性千差万别,志趣禀赋各不相同,统一的课程教学难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在确保国家课程开齐开足的前提下,建议有条件的高中开发‘面向全体、自主选择、分级研修’的多元化课程,给学生更多自主选修课、大学先修课、综合实践课等,让丰富多元的课程成为学生成长成才‘加速器’。”

开设多元化课程,学校可能会面临教育评价的压力。对此,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黄文武建议,进一步改革教育评价制度,丰富评价指标体系,实行综合多元评价,把兴趣特长、意志品质及实践能力等创新素质纳入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相关学校在招生中对选拔录取标准、统考成绩使用、招生录取组织、考生录取结果等方面的自主决定权,增强选才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突显学校办学特色。

“固基”并非只针对基础教育,基础研究同样需要“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在省政协常委、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看来,高校应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他建议,完善各阶段高水平科研训练体系、统筹校内外各类科研训练资源,设立专门基金计划支持高水平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增加学生科研体验、实践经验,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固基”如何迈向“拔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需要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有机衔接融通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融通式、一体化培养。”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建议,一方面打破阶段性教育壁垒,通过课程贯通、师资队伍贯通等多维度完善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机制;另一方面,构建长周期培养机制,对基础学科本硕博课程进行全局规划和贯通设置,消除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堵点。

“从根本上弄通‘卡脖子’技术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扭转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需要大批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坚高端人才。”针对当前关键领域人才存在一定缺口的情况,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科技委副主任,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建议,合理增加相关领域研究生招生规模,要加快“高精尖缺”理工科博士培养,打通推进“本硕博”贯通式人才自主培养的政策瓶颈,打造连贯性、长周期性人才培养环境。

在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江苏省副省长夏心旻回应委员关切,他表示,江苏高度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工作,在培养主体、培养规模、培养质量等方面成效显著。下一步,将坚持立德树人、分类施策、改革创新,在“入口”上探索超常规选拔机制,在“过程”上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在“平台”上支持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等加强合作,在“土壤”上整合产、教、研资源,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更加自觉地把加强人才自主培养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审视定位,在全面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上开拓创新、多结硕果。绘好人才培养的目标蓝图、建设引才聚才的强大磁场、筑牢培才育才的多元阵地、优化识才选才的评价体系、厚植成长成才的丰厚沃土,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水平。要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加快建设人才强省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