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郭吉安委员:学深悟透思想 提升履职能力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

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升履职能力。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前提是真学真懂真信。必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在学习思想上带头作表率,运用读书班、专题研讨、党委中心组等形式,抓好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强学强记、常学常新,坚持多学多想、学深悟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掌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掌握政协章程、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丰富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提高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整个思想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在深化调查研究中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能调研、会调研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也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体察民情、汇聚民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抓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点和关键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查督办,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一项一项整改落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加强民生工程调研,畅通职工群众表达渠道,扎扎实实解决好职工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体察实情、解剖麻雀,着力把问题研究透、把措施提准提实,切实发挥资政建言作用。

在加强作风建设中压紧压实责任。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时刻认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锲而不舍、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表率,以良好作风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坚持继承和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决预防和纠治“四风”,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激励干部职工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切实把职责和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工作实践中服务社会发展。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乡村振兴等中担当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原铁路建设的殷殷嘱托,奋力推进“十四五”铁路建设规划中涉及青藏两省区的铁路项目,着力填补高原铁路“留白”,提升公益性运输和普惠性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为青海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