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潘碧灵委员:打好绿色转型发展组合拳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引导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彰显了中共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凝聚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积极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自觉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各行各业要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加快自身转型升级,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广大群众也要从我做起,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生产方式,深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积沙成塔中取得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之效。

要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奋斗目标。然而,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深入,污染防治攻坚迈进“深水区”,更需坚持系统观念,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破坏了山、砍光了林,也就破坏了水,山就变成了秃山,水就变成了洪水,泥沙俱下,地就变成了没有养分的不毛之地,水土流失、沟壑纵横”。生态环境保护要坚决摒弃只顾部门利益、地区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国家利益的行为,不能九龙治水、各自为政。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等问题要坚持综合整治,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生态破坏等问题要坚持一体化治理,长江、黄河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要坚持系统思维,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断彰显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大国担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要我们做,是我们自己要做,这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所展现出的大国担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实现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客观需要,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立足我国资源能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立完善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体系,以中国理念和实践引领全球气候治理新格局,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要健全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等制度措施,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工业绿色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两高”项目要严格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绿色供应链。二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促进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三是推进低碳前沿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强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和交易体系。四是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能源价格优惠政策;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强电力交易、用能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的统筹衔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转变发展方式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好绿色转型发展组合拳,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阶段。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