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张连起常委: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高质量发展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作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如果没有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将不可持续;如果没有量的合理增长,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改善都将是无本之木。新征程上,必须努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通过质的有效提升,持续增强发展后劲,通过量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稳定运行和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内在统一性,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外部环境和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发展环境,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只有坚持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突出问题,才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创新发展是发展动力理论的创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是发展结构理论的新境界,强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是财富理论的创新,强调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提供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生态产品;开放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理论的创新,对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共享发展是发展目的理论的创新,强调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体现了现代化的本质即人的现代化。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意义。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以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高质量发展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以高质量发展把握战略主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已经成为常态,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只有坚定不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能牢牢把握我国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才能经受住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新征程上,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才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条逻辑主线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遵循。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学思悟透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