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浙江篇)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嘉兴市政协:“四敢争先” 展红船旁政协风采

初夏的南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派欣欣向荣。南湖畔、红船旁的政协人正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四敢争先”实践活动中。

嘉兴市政协调研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山浜水生态修复共富项目

“‘四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重大要求。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敢为天下先,是流淌在城市血脉里的精神基因,对标市委‘四敢争先’的部署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一线的状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和优势,勇担当、作表率、展风采……”这是质朴的承诺,也是铿锵的誓言。

行胜于言。嘉兴市政协在3月底召开“四敢争先”实践活动部署会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把“让干部敢为”体现在履职尽责中,把“让地方敢闯”融入服务大局中,把“让企业敢干”结合到助企服务中,把“让群众敢首创”贯穿于凝聚共识中,以实际行动推动“四敢争先”蔚然成风。

“最近订单情况怎么样?”“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对嘉兴的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开年以来,市政协主席陈利众和其他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与,赴各县(市、区)和委员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人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经开区一家制造业企业反映在员工宿舍建设上遇到困难,经过市政协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该公司员工宿舍建设现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这样的精准服务也为企业发展壮大增强了信心。

这是市政协助力“企业敢干”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各调研组开展走访、调研和服务活动47次,走访企业70多家,提出意见建议90多条,解决问题20多个,不少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炎炎夏日将至,会不会拉闸限电,成为许多企业关心的问题。于是,一场关于“双碳”背景下如何绿色低碳发展的“请你来协商”应运而生。政协委员来了,企业家来了,界别群众代表来了。“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相联、内涵相通。当前各地都在千方百计拼经济、谋发展,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防止‘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双碳’背景下嘉兴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确保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

如何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政协牢固树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将协商民主的重心下移,把议政建言延伸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作为政协助力“群众敢首创”的首要环节。南湖街道南湖社区,是离嘉兴南湖最近的一个社区。这里老旧小区相对集中,老年人口占比达32.37%。对于很多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来说,“看病难”成为一大问题。近日,南湖社区新湖绿都小区的居民们迎来了嘉兴市第一医院等市级公立医院10位专家的集体出诊。

“年纪大了,坐公交车赶到医院看病不方便,我就在政协委员调研时反映了,是政协的一场商量帮助解决了难题,把专家送到我们家门口……”社区居民徐师傅表达了居民们的喜悦。嘉兴市是“民生议事堂”的发源地,2022年起,市政协进一步整合市、乡镇、村(社区)的力量和资源,探索建立“协商驿站”微协商,广场、社区、市场,哪里有人,哪里有矛盾,哪里就能协商议事。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嘉兴市政协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打造“争当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的实践高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彰显红船旁政协的担当和风采。

(李宏)

 

湖州市政协:心系群众 履职有为

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刚刚开张的安吉白茶旗舰店里,几位茶农正在向旗舰店总负责人认真“取经”,如何开好一家旗舰店、怎样做好安吉白茶的品牌保护……这些在别处很难听得到的“商业机密”,被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如此实用的一节实操课源于湖州市政协委员、余村联村干部施永晨的牵线搭桥。

湖州市政协“民生议事堂·‘两山’农情议事会”走进德清县莫干山缦田生态度假酒店,围绕“乡村度假”主题开展协商。

“群众信任我,我感觉和群众的心越来越近了,这让我更有成就感。”作为农业界别委员,施永晨表示,除了为余村宣传推介之外,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通过界别活动、“农情议事会”等活动载体协商助农,助力茶农共同富裕。

心之所向是群众,责之所履为群众。近年来,湖州政协鼓励以界别为单位,开展协商主题具有界别特色的协商议政活动,形成了“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履职格局。如市政协农业界别创新打造“农情议事会”协商工作品牌,以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农业界别委员下沉。这样的协商活动往往是哪里群众多、哪里群众方便,就在哪里开,由此出现了田头议、工地商、庭院议、车间商等多种形式,有效打通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在倾听民声、汇聚民智、阐释政策、传播共识中发挥委员最大效应,市政协常委、湖州法律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周桂珠正以硬核出招。日前,湖州首个专项法律服务中心——企业合规法律服务站揭牌成立,来自33个城市的律所负责人以及企业家、商会代表等齐聚会客厅,共同探讨如何为湖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供法律保障。而这,也意味着进一步集聚会客厅所有资源、统筹多方力量,为企业在“企业合规、刑事合规、数据合规”方面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大合规”法律服务。

“建好用好‘三位一体’平台,在谈心交流和换位思考中汲取协商方法,进一步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庞娟英表示,市政协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建设,把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融入“民生议事堂”建设,实现“民生议事堂”7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目前,已开展协商活动336场,提出建议1301条,被党委政府采纳1053条,助推问题“就地”解决,实现以协商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走到哪里,我的民情日记本就带到哪里,哪怕是单位开会也带着!”市政协委员、湖州物资化建民爆董事长陈忠打趣说,2022年以来,市政协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充分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作用,向政协委员发放“民情日记本”,通过“十个一”途径,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要法律法规,听取群众呼声愿望、利益诉求、意见建议。

构建全链条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是湖州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推动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一次探索。为进一步拓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广度和深度,换届以来,湖州政协努力构建“四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新机制,明确了“党内联党外、专委会联界别、委员联界别群众”的工作体系,真正做到协商在一线、委员在身边。“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优化路径方法以及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政协协商赋能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湖州市政协主席李上葵说道。

(李宏 鲍蔓华)

 

绍兴市政协:“枫桥式”界别工作法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在“枫桥经验”发源地,绍兴市政协坚持委员从界别中来,到界别中去,发动委员尽可能多地走访群众、倾听呼声,实践出“枫桥式”界别工作法,在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就在半个月前,市政协围绕“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题举行专题界别协商会,市委书记温暖带领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记录,充分肯定了16位委员的高质量发言。为了这场协商会,委员们深入调研了半年多时间,他们把从群众那里找到的问题短板、对策建议,向党委、政府反映并成为影响决策制定、实施和完善的重要因素。

绍兴市政协以“民生议事堂”为平台,界别工作更好地延伸到了基层一线。

坚持党建引领是“枫桥式”界别工作法的前提。绍兴市政协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培训,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群众的广泛共识,在省内率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党员联系党外委员全覆盖。“党员委员对群众路线认识更深刻、方法掌握更到位。”市政协民革界别活动组召集人刘国铭委员说,“联系我的党员委员是马彩君,她对我们的界别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广泛联系群众是“枫桥式”界别工作法的基础。“肯花时间、肯花心血,联系群众越多、越广、越深,界别工作的质量自然就更高。”这是市政协农业农村界召集人褚剑锋委员的感悟,也是市政协一直提倡的导向。4月,委员们深入田间开展春耕备耕调研,从几十位种粮大户那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已形成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同时,市政协经济委组织委员分成6个组,就如何推动制造业上市公司引领力提升,对绍兴74家上市企业逐一走访。“不同领域的委员看问题、想问题的角度一定很新颖”,一位部门负责人闻讯来电,希望能参加此后的课题协商。

发挥委员所长是“枫桥式”界别工作法的关键。市政协每年同市委、市政府制定协商工作计划,开展系列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会同区、县(市)政协建好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民生议事堂等平台,每家都有年度协商重点。“任务清单,让委员有了更多选择”,任燕委员今年履职得分第一,她的秘诀在于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拿到了许多材料批示加分。市政协创设“爱心社”,为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提供新平台。委员们通过扶贫帮困、支教助学、抗击疫情和“六送下乡”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考核激励是“枫桥式”界别工作法的保障。市政协今年出台的《政协绍兴市委员会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办法(试行)》,对委员联系群众提出明确要求。“委员要从凝聚社会共识、建言中心大局、服务界别群众、反映基层诉求4方面任务发力,要从日常联系走访、参与界别活动、助力基层治理、参加平台活动、开展网上服务5种具体方式入手”,市政协分管负责人表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情况将作为优秀委员推荐和“最美政协人”评选的重要内容,反映基层诉求和联系界别群众不积极的将被一票否决。

界别工作归根结底是群众工作。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表示,将继续发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大兴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建言资政,助推民生福祉,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绍兴的生动实践,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鲍蔓华 徐翱翔)

 

台州市政协:汇识汇智汇力 “绘”出界别新气象

4月24日,在台州市政协科技、科协界别的一场界别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企业家和台州市博士联谊会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维火花。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金浪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聪说:“建立在相似专业背景下的沟通非常顺畅。我们和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台州市仙居县安岭乡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在乡民生议事堂召开“‘大搬快聚’大推进,进城安居新征程”专题协商会后,有力推进了高山农民集聚搬迁工作。

这样的高质量界别活动,正是台州市政协今年启动“界别工作加强年”以来,精心策划的界别“五个一”活动之一。每季度一次高质量的界别学习,每年一次高质量的界别调研、一次高质量的界别协商、一次高质量的界别监督和一次高质量的界别服务,以“五个一”具体活动牵引界别工作新提升,以活动实际成效衡量界别工作新质效。

如何提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规范化水平,是当前人民政协工作重大课题。台州市政协及时出台《关于促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探索“三个四”模式,即委员常态化固定联系4名左右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界别群众,通过走访交流联系、数字手段联系、依托平台联系、参与服务联系等方式,做好宣传政策、了解民意、促进履职、办好实事等联系服务工作。

目前,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各项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3月21日,市政协农业界别的委员和界别联系的专家团队在三门县浦坝港镇开展的科技助农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5月20日,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的3位领衔人高美娇、林彩珍、李金国为来自全市各地的100余名家长和老师代表,作了一场名为“为爱放下手机——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主题讲座。

如何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好体现政协界别特色,更好提升界别工作显示度和辨识度?市政协积极挖掘台州作为和合文化重要发祥地的文化优势,着力将和合文化融入“五个一”“三个四”等政协界别工作,倾力打造“和合界别汇”品牌,创新界别工作模式,推动界别活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界别阵地建设等起到汇识汇智汇力作用。

台州是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永久举办地。“和合”理念全方位体现、深度融合,市政协协商中心功能定位不断优化,面向界别委员和群众,建成“和合”系列履职阵地。近日,深度解读民法典的“和合委员讲堂”开讲。“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课题学习座谈会在“和合委员书房”召开。8家界别型“和合委员工作室”,主动面向界别群众,开展学习交流、专题宣讲、公益服务,进一步提高市政协界别工作创新发展水平。

界别工作实际成效更体现在开展高质量的界别协商、提出高质量的界别意见建议,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台州市经济界别和工商联界别以及界别联系的群众,主要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4月27日,由市政协牵线搭台,一场政府和企业家代表面对面的政企协商会,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会上直接答复落实解决的,也有会后主动联系提供相应服务的,让企业家们信心倍增。

与此同时,市政协着力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机制,选好界别召集人和联络员,鼓励跨界别和界别活动组联合活动,形成既有分类又有整合的条块结合模式,以界别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委员更好在政协工作中唱主角、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在界别群众中当示范。

(李宏 鲍蔓华)

 

衢州市政协:“协商衢道”不负众望

“没想到我们的两项建议都被采纳了,特别自豪,希望工程能够早日落地。”近日,守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协商衢道·众望》的衢州市鹿鸣小学师生欢呼雀跃。

衢州市常山县田蓬村在大樟树下的“协商驿站”讨论创新共富公司建设与运营,实现家门口增收。

《协商衢道·众望》是衢州市政协与当地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打造的一档全新电视专题节目,通过邀请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界别群众现场监督、协商办理,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力落实、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效转化。第一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城市的“微空间”改造,针对去年8月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收集到的124条城市“金角银边”改造建议及市领导批示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回头看。

创新民主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形式,将协商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可知、可感、可看的民生实惠,是衢州市政协近年来构建“协商衢道”政协协商民主体系的积极探索之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构建全过程、高质量、闭环式履职链,是“协商衢道”履职品牌的价值追求。“一委一品”是“协商衢道”上的传奇。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衢州市政协经济委着力打造“企盼商衢汇”履职品牌,积极搭建委员与企业双向交流“直通车”。通过实地调研、线上征集、点对点联系等方式,首场“企盼商衢汇·助推一号改革工程”专题协商会精准聚焦企业发展遇到的3类共性问题、5个具体问题。12名政协委员、17家部门负责人、10位企业家代表共商排忧解难之计。与以往协商活动不同的是,“企盼商衢汇”专题协商会还特别邀请党政“一把手”和纪委、组织部等现场督促,确保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得到充分体现,让企业敢说、部门敢为、基层敢首创。

以“同心向党·商衢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以“一委一品”创新提质、“比晾晒”创新争先等“七大机制”为保障,市政协各专委会不断焕发生机活力,“青年委员说”“商衢惠民”等协商平台风生水起,“协商衢道”深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眼下,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郭塘村的月季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是繁忙景象。村民们为盛开的月季套袋、采摘、分拣、剔叶、包装,准备销往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村党支部书记张荣脸上藏不住丰收的喜悦,月季的销路曾是让他犯愁的大难题,“村里这几年大力发展月季产业,每到4、5月份鲜花争相竞放,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可是月季盛开季比较短,单靠赏花很难盈利。”

发现问题后,一场由政协委员、村民代表、供销社和住建局负责人参加的协商活动在郭塘村“协商驿站”里火热开展。“为什么不把月季作为市政花卉打开销路?”在委员们的建议和帮助下,郭塘村月季渐渐开满了常山县城大街小巷,如今更是跨省现身广丰。目前,郭塘村月季种植规模达300余亩,年产值53.6万元。

把“协商衢道”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遍布全市103个乡镇(街道)1000多个村的“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先后开展协商活动854场次,为群众解决了400多个问题。市政协主席方健忠表示,探索协同高效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要坚持党建统领、系统重塑、平台再造,不断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在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实打实、硬碰硬,勇当排头兵。

(鲍蔓华 许艳霞 胡夏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