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比担当 比实绩 比贡献
——河北省枣强县政协积分考核激发争先创优活力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去年,有46项年度重点工作;今年,经过压减后,确定88项年度重点工作。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政协2023年重点工作量为何大幅跃升?这并非县政协领导拍脑袋敲定,而是班子成员和委室主任主动谋划确定的“量力而行”的目标任务。现在,从主席到普通工作人员人手一本《2023年度工作计划》,大家都在挂图作战、销号推动,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时不我待,积极而为。枣强县政协争先创优的动力之源在积分考核。

整体:积分排队,一目了然

“评先评优,不是领导说了算,也不搞轮流制,而靠积分大排队确定。”县政协主席李红星说,通过积分考核,营造务实重干、担当作为的氛围,委室、工作人员把功夫下在平时,年底用分数量化,评选结果更令人信服。

绩效计分从信息撰写工作开始。《机关全员信息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大家动笔、练笔,只要撰写上报一篇反映县政协工作的信息就计1分,被县、市、省、国家不同级别媒体采用计最高分值,被不同级别领导批示加计不同分值。委室信息积分由每位员工的个人积分汇总得出。个人得分和委室得分每月通报一次。

每半年进行一次信息考核,积分前5名的同志,奖励图书卡。年终考核颁发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证书,在12月份常委会会议上进行表彰,并优先安排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外出学习培训。年终评比第一名的委室,除在常委会会议上颁发奖牌外,优先更换已到使用年限的办公设备和家具。

在信息考核基础上,枣强县政协形成《2022年度委室、个人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从疫情防控、工作实绩、信息撰写三个方面进行考核。按照参加一线防控、居家协助防控、未参加机关防控分类计分,形成个人疫情防控得分,委室所有人员得分为委室该项工作总得分;工作实绩分重项工作、日常工作两部分,按照年初确定的委室名下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计分,每月发布的手机简报工作量得分计入日常工作分值,且委室重项工作、日常工作得分计入委室工作人员个人得分,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完成委室工作,与委室共荣。

部门:争相加压,积极作为

2022年度考核结果在全体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不好不一样”,大家体会到积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去年12月初,县政协谋划2023年工作,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要求,县政协党组研究推出“素质提升、助推发展、履职为民、团结奋进、创先争优”5大行动。如何推进?在主席(扩大)会议上,各位副主席与分管委室主任亮出主动谋划的96项重点工作,与去年46项相比增加一倍多。最终,压减为88项。然后,根据日历,将每项工作细化到月、到日。

“去年综合得分第3名。”提案委主任孟春红说,考核结果让委员会找到努力方向,在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时确定了22项内容,在主席会议上综合衡量后压减为17项。“压减下来的还要干。”孟春红说,大家都争着干,在质量为先的前提下,干得多,才能得分多。

经济委主任周英奎已在县政协工作18个年头。他说,积分考核使绩效由虚转实,各部门一改过去程序化工作方式。“原来可能不会考虑那么多,现在对一些不太好完成的任务,也要想方设法高质量完成。”周英奎说。

在社法和民宗委主任李素贤看来,积分考核指挥棒引导大家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她说,5大行动88项工作使委室工作更有章法,每周一主席会议碰头,专委会每个月都要根据计划提前研究下一个月的工作,避免想起什么干什么,确保工作质量。

个人:找到差距,努力向上

委室工作影响个人得分,个人得分关系委室得分。积分排队,使委室工作组织开展更加顺畅,对于个人来说,更加有利于促进能力水平提升。

“政协是可以激起浪花、激发活力的地方。”文史委工作人员郑焕恩说,去年文史委启动“乡村记忆”文史资料编纂工作,在委员会主任刘艳萍带领下,大家都很努力,已完成1个镇卷本,今年要完成2个乡镇卷本。对于个人来说,信息考核让她找到不足和努力方向,倒逼自己提高写作能力。

王菲是2021年考入的“新政协”,成长很快。信息考核,让她一步步提升个人写作水平。一篇信息被《人民政协报》采用,拉高了王菲的考核分值,使她找到成就感,进一步增强学习动力。

3月份,艾振才调入县政协任办公室主任。作为政协新兵,他感到大家从会说、会写、会干等多方面在努力提升自己。“每周干什么、每月干什么、每年干什么,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艾振才说,从工作人员,到专委会主任,再到分管领导,大家齐心协力推动工作。

政协工作有活力,促进干部队伍流动。“既有激励作用,又有引导作用。”刚调到县委党校任职的原县政协秘书长钱玉兵对县政协积分考核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由县政协输出到县供销合作联合社任职的谢洪江说,政协积分考核激励形成的学习习惯,让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很快进入状态。

枣强县政协积分排队考核,促进形成“为荣誉而战”的群体氛围,激发出机关干部队伍内在潜力,促进提升工作效能,也必将为委员提供更加优质服务,进而提升整体工作质效,更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新样子。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