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学出精气神 干出新样子——海南省政协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2023-06-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小满时节,母瑞山革命纪念园青松葱绿、庄严肃穆。5月23日,海南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在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荣灿的带领下,瞻仰琼崖革命先驱王文明、冯白驹同志塑像。学员们感悟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大无畏革命精神,为高质量建设自贸港起航蓄能。

学习班将理论学习、案例分析、现场教学、交流研讨融为一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员们还深入企业、村庄,围绕委员履职工作站建设、基层协商民主等开展调研,在学习中升华了思想,在交流中凝聚起奋进力量。

强化学思践悟 锚定方向

正确的思想、科学的理论、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保证校准重心,锚定方向。海南省政协把学思践悟摆在突出位置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4月14日,在省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面对300多名省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李荣灿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报告,号召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推动本届政协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省政协主题教育拉开了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的序幕。

4月28日,省政协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委员线上读书活动。委员们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体会和感悟,纷纷表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从而更加自觉地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样板贡献力量。

“这是一场精神洗礼、思想锤炼的党建活动,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睿智之言。”5月5日,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党支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党支部、海南医学院党委办公室党支部以及省政协委员和委员所在企业党支部在海口市海瑞文化公园开展联建共建主题活动。委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做到自省、自警、自励。

大兴调查研究 统筹破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功。省政协结合24项年度工作要点、26项协商计划和28件重点提案督办等重点工作,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和机关各处室的调研活动,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还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倡导政协委员下沉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是省政协今年的重点专题议政性协商议题。李荣灿率调研组分别赴万宁、定安等地,实地开展全链条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梳理各地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省政协其他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立足自身职责,结合分管领域,围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打造海南自贸港科创高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海南咖啡产业发展、全省节能减排考核提升等年度协商议题,率队赴企业、进园区、到养殖基地、种植园区,开展深入调研,为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之策,汇民智、聚合力。

4月中旬,按照省政协党组要求,9个专委会分党组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典型经验案例,列出39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启动了27个课题调研,分别深入海口、儋州等13个市县的产业园区、农产品基地、养殖场等地开展调研,力求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重视检视整改 有偏必纠

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聚焦突出问题,省政协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明确整改措施、目标、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等,全力推动落实整改。制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坚决整治省政协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扛事、不担责等突出问题。出台省政协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提炼推广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着力实现学、查、改有机贯通。

潮涌海南,千帆竞发。今后5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窗口期。海南省政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整体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任务和目标,突出政协职能定位,为推动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李发强 李致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