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以统一战线凝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

2023-0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基调,贯穿于报告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深刻阐明了团结奋斗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以统一战线凝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以统一战线凝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是我们党所要完成的远大目标、承担的艰巨任务、面临的复杂形势决定的。

实现远大目标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最大梦想、最大目标。经过长期努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遇到的困难越多、阻力越大,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防范和化解可能阻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

完成艰巨任务的需要。实现远大目标,必须立足当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有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需要破解,任务极其艰巨,难度世所罕见。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应对复杂形势的需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国内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看,西方敌对势力处心积虑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只有以统一战线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才能牢牢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以统一战线凝聚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既是我们党面对艰巨任务的形势所迫,也是我们党为实现战略目标的主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要实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凝聚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增强团结奋斗的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圆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有效汇聚中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强团结奋斗的引领力。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的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类、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元,迫切需要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新时代新征程,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找到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增强团结奋斗的组织力。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增进团结奋斗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通过发扬民主、广泛协商,充分反映不同界别、阶层、群体的意见愿望和利益诉求;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孙存良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