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邱学强委员: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捍卫“两个确立”

2022-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捍卫“两个确立”,就是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引领地位,坚定不移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第一,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两个确立”作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集中体现,凝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蕴含着党百年奋斗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从政治逻辑看。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拥有庞大的组织体系和数量众多的党员,必须通过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与行动步调的统一。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的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用“两个确立”凝心铸魂、举旗定向,切实做到对党的领导核心笃信笃行,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用。

从历史逻辑看。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曲折发展历史表明,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就无法取得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两个确立”的政治信仰,具有历史必然性,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的时代标识。

从实践逻辑看。回望新时代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引领时代潮流,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践表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它源于实践又超越实践,最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性、展现生命力。

第二,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继往开来的历史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大会的主题,明确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我们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继往开来历史主动的伟大旗帜和引擎动力。

兴党、强党的历史主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始终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两个确立”不仅是党的信仰信念,更是党的重大政治原则,必须纳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党内政治生活,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应对“百年变局”的历史主动。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持续冲击,国际政治、经济、科技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在这种形势下,尤其需要“两个确立”把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更有力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主动。“人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关键词,形象地揭示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历史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第三,在捍卫“两个确立”中彰显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和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锤炼忠诚品质,维护党的绝对领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组织领导上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放在人民政协工作纲领的高度,通过履行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真正使之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切实维护好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坚持举旗定向,学深悟透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必须强化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理论基础,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进一步强化道路认同、制度认同、理论认同,把更多的人、更多的力量团结到党的周围,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之中。

坚持敢于斗争,提高政协履职能力。人民政协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地在重大斗争中向核心看齐、向党中央号令看齐。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真正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政协社会法制工作中尤其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十九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