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台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王沪宁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2022-12-08来源:新华网
A- A+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12月7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12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贺词指出,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五年来,台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政治交接,持续推进参政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构建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为促进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心灵契合发挥了独特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盟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携手抗疫,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大爱。

贺词强调,中国共产党将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把多党合作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贺词指出,希望台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动员组织广大成员围绕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进入新时代以来,台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作为、再获新成果,彰显了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担当作为,映射着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代表全国台联致贺词。

台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苏辉代表台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台盟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提出全盟要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及台盟十一大精神,广泛动员全体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不忘初心聚合力、携手同心踏征程,助力推进新时代祖国统一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履职尽责中,全盟要在总方向上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在总依据上以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为纲,在总任务上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两岸融合发展为责,顺应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要求、新型政党制度的新实践、广大盟员的新期盼,深化“三抓两促一提升”全盟总体工作思路,完善新时代台盟对台工作大格局,以新举措、新实践、新奋斗,再谱台盟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石泰峰、胡春华、曹建明、夏宝龙、林文漪等出席开幕会。

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台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台盟章程(修正案)》,选举台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