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以党为师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民革中央推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2022-12-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民革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主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甫一结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就要求民革各级组织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扎扎实实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中共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意义深刻。扎实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据了解,为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民革中央提前谋划部署,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有计划。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在民革自有媒体开设专栏,第一时间转发主流媒体有关报道。提前下发通知,组织动员广大民革党员收看中共二十大盛况。各地民革组织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中期交流会等方式,对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动员,确保学习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报告中的金句直抵人心,令我倍感振奋!”收看完中共二十大开幕会后,民革中央副秘书长、调研部部长付悦余说,作为民革中央机关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要把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发挥好民革特色优势,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继续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中央联络部二处处长孟彬则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关于台湾问题和祖国完全统一的报告内容印象深刻。“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结合民革中央的对台工作,孟彬表示,要守正创新,不断创办更多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新品牌,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民革全党迅速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民革中央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万鄂湘就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发表多篇学习体会文章;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座谈会,民革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民革中央主席班子成员还分别参加民革中央机关总支支部活动,与党员交流座谈。

为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10月下旬,民革中央办公厅举办了“民革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线上培训班”,对民革中央机关和省级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在全国兴起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热潮的关键时期,民革中央组织全国民革机关干部开展线上专题培训,时机恰到好处。一定要紧紧把握宝贵机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几位老师的睿思妙语,帮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舞台宽广,民主党派在服务国家建设发展中大有可为。”学员们一致表示,授课教师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解读、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介绍,使机关干部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获得了思想、精神上的激励和指引。

民革中央联络部一处四级调研员王承丞表示,要结合课程所学,着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做到深学细悟,实干笃行,争创佳绩!

通过深入的学习,各省级民革组织机关干部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被激发。

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刘凯华表示,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此外,各地民革组织还邀请中共二十大代表、专家对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并以主题征文、学习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将学习引向深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表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亲密友党,民革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本领,积极建言资政;要主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不断激发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让新型政党制度在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