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推进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2-1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学前教育是人生的启蒙阶段,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普惠性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主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有效解决了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但仍有诸多瓶颈问题亟待破解。为此,11月10日,省政协围绕“推进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展开了协商交流。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陕西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17%,位于全国前列;普惠性覆盖率达92.65%,超过国家目标要求7.65个百分点;公办园4375所、占比为53.19%,公办园在园幼儿69.96万名、占比为50.94%,超过50%的国家要求。

“我省学前教育虽然实现了普及普惠目标,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底子薄,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和最大的短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宝成结合前期调研了解的情况直言,当前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还存在区域布局不够均衡、公办园保教费过低、民办普惠园普遍陷入资金困境、教师队伍需要持续加强、保教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地方立法应加快进度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以县为主’体制已成为制约普惠化建设的瓶颈。”省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越群详细解释道,因很多市、县(区)政府财力根本无法满足地方教育发展规划的资金安排。他建议,在管理体制上,将“以县为主,政府主体责任”调整为“以县为主与省市统筹相结合”,并“加大省市统筹力度”。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缓解财力保障困难区县的办园建设投入压力,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得到稳定发展。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城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突出,城市公办园一位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省政协委员、咸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永慧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幼儿园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同时,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的相关政策,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

省妇联执委、省民办幼儿园初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吴恒莉呼吁,要进一步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发展。包括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补助机制、幼儿园升级补助机制、房租补助制度和教师保障新机制,实施民办普惠园教师工资指导标准,确保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正常运转。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是与会人员普遍关注的话题。省政协常委、民进陕西省委会一级巡视员闵生华表示,“应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力度,大力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园本培训,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幼儿园阶段应做到保育与教育工作一体推进、全面提升。然而,在我省很多幼儿园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着‘重教轻保’现象。”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秘书长蒋进建议,对保育员单独招聘,不与教师岗位混岗。在待遇上,保育员也应按工作量和工作实效核发绩效,保障其工资待遇和工作积极性。

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了积极回应。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卢勇说,目前他们正在做省、市、区(县)的空间规划,将会把幼儿园建设纳入详细规划。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杨莉表示,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财政支持建议,省财政厅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充分考虑各地实际情况,加强对市、县地指导和监督,科学统筹资金,提高监管力度,助力学前教育稳步发展。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承诺,将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指导,对幼儿园办园进行监督管理,推进科学教学,优质教学,从“幼有所育”迈进“幼有优育”。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