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帮在急需处,帮在心坎里”
——四川眉山市政协探索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企业

2022-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公交车不仅开到了园区大门口,而且还是三条线路,极大地方便了工人们上下班。”11月28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侨资企业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执行董事助理骆红玉感叹,“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真的是帮在了我们的急需处,帮在了我们的心坎里。”

党的二十大对政协工作作出新部署,要求“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眉山市政协围绕“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发展定位,以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企业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试点引路 探索运行体系

今年是眉山制造强市突破年。为了落实省政协“提高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的要求,眉山市政协围绕“制造强市”中心工作,把不同界别委员组织起来,“摸着石头过河”,开展了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的探索。

由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企业试点统筹协商和推动工作。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并与相关委员进行深入研究,结合企业的意愿和发展阶段,最终确定了侨资企业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作为试点企业,并确定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和最终目标。

为了确保落地落实,此项服务实行了清单制:涉及的6名市政协委员和3名县政协委员列入参与清单;通过调研、走访、问卷形式掌握企业所需要解决的8大类问题,全部列入需求清单;结合各位委员的工作职能、专业特长,将每项需求确定责任委员、完成目标、完成时限,形成任务清单;每月25日前各委员上报当月工作推进情况,次月5日前市政协民宗委核实工作落实情况,形成推进清单。

精准发力 推动加快发展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委员根据自身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全力履职、热情服务,帮助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电力供应不足、劳动力不足、技工人才紧缺、难以吸引高端人才等一系列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经济界别的委员积极对接电力公司等部门,多次与企业研究供电方案,不仅解决了当前3000千伏安的用电需求,还根据企业长远发展,积极与该县文林园区衔接并结合园区发展,由文林园区出资建设两条10KV专线供电,预计2022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此举将为企业节约资金2000万元以上。

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每周收集用工缺工情况,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已解决用工400多人,储备用工300名。中共界别、教育界别委员积极促成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提供了政务通办、金融服务等18项便捷化服务,开通了公交专线,解决了6套人才公寓、5名高层次人才随迁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还为企业与高校联合办学牵线搭桥,为企业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创造了良好环境。

委员跨界别服务的成效大家看得见。园区招引企业速度加快,目前园区已经招引25家企业,入驻企业已经由去年的9户增长到20户,增幅达122%。园区内企业投产速度加快,实现了入驻企业3-5个月即可投产,大大节约了时间。

“委员跨界别服务,就是要克服单一界别委员在服务企业时存在的领域单一、力量不集聚等问题,发挥委员作用、提高履职实效。”眉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剑东表示。

以点带面 推动全面铺开

为进一步推广试点经验,近日,眉山市还召开了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企业现场推进会,黄剑东提出在全市推广政协委员跨界别服务企业工作。

目前,各区县政协全部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了牵头领导、责任委室。各区县政协在试点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服务功能、强化工作保障,形成了各区县的特色,确保了工作有特色、有实效。

为了提升委员服务能力,眉山市政协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合作,在苏州开展了制造强市和“双助”活动两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委员191人。专题组织委员参与成德眉资四市政协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多次组织委员深入高端制造企业调研。

目前,各区县结合本辖区实际,在有代表性的、在建的、企业需求委员可以办到的企业中,选择青木制药、北新防水(四川)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作为委员跨界别服务的重点企业,搭建了委员履职良好平台。各区县根据企业的需求和困难,结合各委员的职业和专长,选定了李语静、黄杰等48名委员,实行清单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确保取得实效。

(袁丽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