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让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强大引擎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调研小记

2022-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积极出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运营的扶持政策,在资金经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重点激励先行先试地区,为培育发展壮大全国‘大市场’创造条件。”

“建立健全以农村集体资源资产阳光交易为核心的产品服务体系,发挥平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进一步活跃农村全要素交易市场。”

“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培育打造农业品牌,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至16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率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赴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和梧州市,围绕“推进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开展调研。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中国—东盟资源要素交易平台总部,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从林权交易到农村土地流转,都可以在这里实现交易。近3年,交易额累计达1000亿元。

该交易所依托规范的交易流程和丰富的交易实践,结合农村产权交易特点,形成了全区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制度体系,打造了“全区一张网”的“广西E农村”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了“一套标准、N种模式”的灵活运营机制,建立了全区统一市场体系和“一站式”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管平台,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动力。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平台在交易制度体系建设、农业产业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优势,重点助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大力推动广西优势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新动力。”陈际瓦提出。

梧州市藤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一个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涉农企业和其他投资者都可以进入市场交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农村产权可以通过市场交易实现规范、有序、高效流转,激活资本市场,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藤县县委书记杜诚表示,将持续加大探索力度,积极探索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延伸和服务创新,不断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体系,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健全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规范操作流程,促进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实现制度化建设、规范化运行,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赋能。

“要充分认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的重要性,不断完善平台建设,聚焦服务和功能,为农村资产盘活提供有效平台。”委员们提出,要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全区“一张网”,不断完善“1+N”市场服务体系功能,大力推进自治区、市、县(区、市)、乡镇(街道)、村五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推动实现信息共享;着力构建以流转交易数据为基础的农村产权云大数据平台,完善权属信息查询、流转交易登记、抵押登记、托管登记于一体的农村要素资源登记信息体系,精准服务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绿树丛中掩映着一栋栋特色民居,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向前,延伸至村民家门口,门口停放着一辆辆小车。

这是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的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多年前还是个自治区级贫困村的山坪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的带领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六堡茶产业,2021年底,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祝雪兰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山坪村发展六堡茶特色农业产业的情况。

在六堡镇塘平村黑石山茶厂,委员们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下现场体验手工炒茶工艺。

位于传统六堡茶核心产区的黑石山茶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黑茶制作技艺保护示范基地,已发展成为产值达4000多万元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塘平村发展六堡茶园4000余亩,建立了3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纯手工制作六堡茶区域,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石濡菲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以前的荒山野岭,现在全都变成了茶园……六堡茶产业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茶农收入稳定,大家过上了好日子,不少人还返乡创业。”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努力把六堡茶产业发展成为特色支柱产业和联农带农富农重要载体,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陈际瓦提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要围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展现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肖亮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