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开展转作风提质效行动

2022-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恪守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践行者,强化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引导委员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能力和本领,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第一线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政协贯彻工作。

这是市政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昆明市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日常镜头。

作为云南省会和唯一特大城市,昆明肩负着树标杆、当表率的重要使命。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宁明确提出:昆明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围绕省委要求部署,昆明市打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组合拳”,发出了在全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动员令。

在此背景下,如何将政协职能优势转化为助力昆明当好排头兵的具体实践成为今年刚开局起步的十四届昆明市政协的履职靶心。年初,一份昆明市政协转作风提质效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印发,锚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一主线,部署开展抓学习强引领、大讨论大调研、强基础转作风、比赶超当标兵、创品牌树特色等行动,旨在大力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助推昆明高质量发展、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几个月来,百余次密集调研视察助发展,《关于实施“四大行动”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等调研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造18个“协商在基层·春城面对面”工作示范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全市政协履职工作呈现出全新气象。

转作风 一线实干显担当

“古渔村项目村落景观提升工程进展情况如何?”“长江经济带生态治理保护情况怎样?”“项目有没有对群众生产生活产生影响?”今年6月,市政协主席杨皕率调研组深入呈贡区卧龙古渔村,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情况调研。调研中,杨皕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及百姓的真实想法及项目面临的困难。

这样的场景是市政协的履职常态。今年以来,市政协秉持以“一线”意识、“一流”业绩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理念,围绕全年履职工作,制定10项责任落实措施清单,逐一列明落实措施具体内容及时限要求,使各项工作实起来、落下去。

实践中,全体党员干部纷纷带头走出办公室,坚持调研在一线、协商在一线。为推动全市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市)区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一线,摸家底、察实情、问需求,切实把准产业发展的堵点与痛点,真正做到建言有的放矢。

开展河道保护整治督察工作中,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分头行动,分别深入到新运粮河、老运粮河、姚安河、虾坝河等开展实地巡河,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力助推了入滇河道的水质改善。

为筹备好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会议,成立专题调研组,实地走访昆明市云内动力、云铝股份等16家重点制造企业,掌握了翔实的一线素材。最终,会议提出的15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提质效 双向发力助发展

“昆明全面托管西双版纳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具有时代性和特殊性,使昆明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具有陆地边境线的省会城市……”“我们要培育优势产业聚集区,推进口岸从‘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这是发生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主席会议上的一幕,也是市政协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具体行动。

就在这次主席会议召开的前两天,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同建设国际口岸城市的消息发布,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针对云南省委、省政府这一重要战略部署,市政协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人才库”的优势,及时组织调研论证,并打破常规性议题,将主席会议开成了一场议政性协商会议。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在一个‘干’字。”杨皕介绍,今年以来,市政协以委员履职考核和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依托,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不断强化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效率意识和执行能力,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真切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多项履职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工作中,市政协创新打造“协商在基层·春城面对面”工作品牌,组成3个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点对点深入14个县(市)区开展选准协商议题、规范协商流程等工作指导,打造18个示范点,截至10月底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267场(次),推动解决了整治交通乱象、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民生难题,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谈及下步打算,杨皕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各方面各环节,找准政协工作的着力点,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方向、工作重点,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昆明市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谱写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