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的生态发展之路

2022-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秋冬时节,晨曦初照,金溪河畔,乘船顺流而下,远望,青山巍巍、白云轻移、环绕山间;近观,碧水悠悠、鸭鹅鱼虾、游戏水中,这是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革命老区常口村映入万千游人眼中的画面。

端起“绿饭碗”

“金溪流过我的家乡,无价之宝的青山绿水,在这里闪光……”

11月中旬,跟着将乐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大篷车”走进常口村,远远传来的《常口村规民约歌》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全村的殷殷嘱托唱进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调研。和乡亲们站在老村部门口远眺对岸的山水时,他语重心长地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25年前,我们村是一个‘三无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幢新房子,没有一盏能亮的路灯,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全国人大代表、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当时就在现场,“总书记的话,让我们至今心头火热。”

此后,村民们把嘱托总结成72个字的村规民约,刻在石碑上,立在村口,当作实践指南,以此唤醒万重山、敲开致富门。

如今,石碑的不远处,是村民邱彩立的家,不少村民正聚在这儿一起听“大篷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芝麻、陈皮、茶叶……她家的擂茶依然香醇,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喝过的一样。“这里是幸福的味道,越喝越浓!”乡亲们感叹。

从“擂茶生态一条街”走出,进入“两山理论”孕育之地的“两山学堂”,再到常上湖水利风景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常口村二十余年如一日守好“无价宝”,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2021年,全村年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八成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入14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万元,比1997年分别增长48倍、12倍,走出了一条具有常口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

“如今,我们妇女都能在家门口创业了。”村民罗培英将一个个捏好的兰菇包整齐地排列在案桌上,蒸熟了便会引来许多游客。村民孙桂英关上家门就直奔不远处的研学基地食堂帮厨,“只要有劳动意愿,都能找到活干,一年少说也能赚两三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今,常口村的干部村民更加明确了前进方向。

一个村强不算强,一个村富不算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常口连同周边的村子党建联建、产业联抓、治理联动,让更多村子富起来——常口乡亲们的心中有了更加美好的期盼。

“碳”出新路子

“我家3口人,领到450元。”“我家5口人,领到750元。”连日来,常口村村民收到了全村首次出售“空气”的收益红包。

去年5月18日,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市签发。在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上,常口村领取了编号为“0000001”的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成为中国“碳票”第一村。

林业碳票是林地林木的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每片林子的固碳氧功能可以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身份证”。而常口村这张碳票共涉及全村3197亩生态公益林,被折算成碳减排量12723吨,卖出14万多元。如今,以现金的方式发放给全体村民,每人分红150元,实现了“碳票”变“钞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常口村双碳相关从业者,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江祈备受鼓舞。

红白相间的标杆、皮尺、罗盘仪……这是江祈和队友们吃饭的“家伙”,“卖钱的‘空气’实际上是碳减排量,把空气变成产品,可是一门实打实的‘技术活’。我们需要借助测绘仪器分别划出面积为一亩的林地,再将直径5厘米以上树木的胸径、树高等重要数据一一记录。”他说。

“多栽杉和松,子孙不会穷。”当前,常口村第二期碳票已制发完成,涉及林地面积7181亩,可达到约2万吨的碳减排量,预估有30多万元的收益。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再次变成了真金白银,实现了点“绿”成金。

与此同时,常口村如火如荼推进福建全省首个净零碳排放乡村项目建设,“种树人”变身“卖碳翁”,碳票成了大型会议、赛事实现碳中和的新方式……逐“绿”前行,全村“碳”出越来越多新路子。

“打响‘山水将乐’县域公共品牌是促进绿色生态理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来,围绕“打响‘山水将乐’县域公共品牌,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深入全县开展5个多月调研的将乐县政协主席江太生表示,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广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创新融合全县“农文旅”,唱响绿色发展山水欢歌。

采访回程,不经意间又忆起常口村部前儿童们手拍手朗声念起的72字村规民约:“饮水思源,牢记嘱托……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永续利用,惠泽子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