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盟青岛市委会“海洋专家服务团”助力琅琊镇海洋经济发展
为海洋科技和城市创新搭座“跨海大桥”

2022-11-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张东媛)近日,民盟青岛市委会“海洋专家服务团”带领20余名海洋科技专家越过跨海大桥,奔赴西海岸琅琊镇,为当地海洋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海洋科研一直是民盟青岛市委会的传统和特色,近1/10的盟员从事涉海专业,海洋科研、海洋产业方面的参政议政成果也层出不穷。”民盟青岛市委会秘书长陈洁表示,秉持着如何将民盟青岛市委会在海洋方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在服务社会方面做点好事、实事的初衷,民盟和青岛市人社局共同成立了“海洋专家服务团”,初步打算在海洋科技转化、智力咨询、产业信息、科普教育等方面提供服务,让海洋技术走进产业,走进乡村振兴,为青岛海洋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提供力量。

“这是‘琅琊青1号’,出皮率高;这是‘参优1号’,抗病性好,可以从源头避免滥用抗生素,利于食品安全。”在青岛瑞滋集团的国家级刺参良种基地,企业负责人范瑞用捞起指肚大小的海参幼苗,向“海洋专家服务团”如数家珍,他介绍道,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科技含量密集、育种周期长,优秀苗种供不应求。

“我们所和琅琊镇是老朋友了,这两个品种,黄海所都参与过培育。琅琊镇海洋用地的面积在青岛也数得着,这是咱们最宝贵的财富。”服务团专家、民盟黄海所支部主委马爱军研究员笑着说这次来是“亲上加亲”。她建议,摸清琅琊镇海域养殖容量的“家底”,在保证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加快升级,重点发展蓝色种业等含金量高的海洋产业,把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用好用足。

范瑞用介绍,刺参育种育苗对水质要求很高,氨氮、亚盐、病原菌类都需要严格控制,对一线员工需求量大,但因为地处偏远,第一年招进来六七个对口毕业生,第二年走得一个不剩,招才引才远远赶不上企业发展速度。

“人才方面,咱们可以谈合作。如建立海产品深加工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可以在企业实践,企业也有了招才渠道。”服务团专家、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侯虎教授表示,青岛水产科研力量集中,如他所从事的海珍品深加工研究,在食品加工、海产品综合利用和大健康领域都有不少科研成果,仅海参皂苷就有200多种化合物,产业化条件和经济效益都不错,但相关企业较少,只能“墙内开花墙外香”。除了人才,还可以和琅琊镇的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科研攻关、项目平台等方向开展合作,共同突破行业瓶颈。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中,政府、企业、专家热情高涨,积极讨论。

“我们琅琊镇三面环海,可使用海域面积20万亩,育苗育种、养殖、捕捞、海产品加工产业都比较发达。”琅琊镇工委统战部副部长罗薇希望“民盟海洋专家服务团”和琅琊镇开展长期、持续的交流合作,为已有的行业开展技术助力,并利用信息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和琅琊镇共同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服务团负责人、青岛国际青年创客基地主任王可锋介绍,未来,服务团将借助蓝谷、琅琊镇、青岛海洋技师学院等平台,开展海洋企业服务、海洋企业扶持、海洋创业教育“三支持服务”,为海洋科技和城市创新搭建一座“跨海大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