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民主监督调研组就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在湘浙调研

2022-09-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孙金诚)9月13日至16日、18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民主监督调研组分别在湖南、浙江调研。调研组在各地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机构实地查看,到老年人家中走访,同基层干部、养老从业人员、老年人等面对面交流,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并交换意见。

汪永清说,两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了大量工作。湖南省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紧扣“十四五”规划要求大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取得新进步、呈现新亮点。浙江省把适老化改造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统筹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探索符合浙江实际、突出浙江优势的新路子,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汪永清说,适老化改造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适老化改造重要性认识,把这项工作放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局中来把握,奔着老年人的突出需求去,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扩大受益面,让更多老年人有获得感。聚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适老化改造重点任务,在机制上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在政策上更多体现“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取向,不断完善符合实际的基础性规范标准,积极培育综合性养老龙头运营机构和有情怀、有专长、懂老人的人才队伍,推动家庭和社区衔接、改造和服务统筹,以适老化改造的扎实有效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黄树贤、乔传秀、吕忠梅(驻会)、王尔乘,全国政协委员戴均良等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