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福建省侨联持续开展“双联双帮”活动 生态茶园“钱”景好

2022-08-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惠兵)“推进茶园生态升级改造后,茶叶亩均产量增加,茶青价格提高了,茶农们尝到了甜头,种茶热情也高了。”谈起生态茶园改造后的变化,福建省南平市星村镇黎源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晓凡言谈间洋溢着幸福。

近日,福建省侨联赴黎源村开展“双联双帮”活动,大家进茶园、入茶企,重点就推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村负责人开起了“茶话会”。

2021年,福建省侨联启动“党建聚侨心·双联双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旨在通过党建引领驱动,促进侨联引资引智引技工作同乡村发展的深度融合,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侨企、侨胞、侨眷当先锋、显身手,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由机关7个党支部分别与7个华侨农场、村居或社区进行了挂钩结对,各项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为省侨联派驻村干部驻点,黎源村茶产业发展空间大、潜力足,但茶产业形式单一、茶产提升困难、公共设施薄弱……广泛调研后,省侨联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着手分析研判,又通过调研报告、座谈会等,为黎源村乡村规划及产业提升出谋划策,全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根据调研组的建议,福建省侨联积极引导茶相关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当地茶农茶商茶企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并加大农业种植、生态茶园技术指导,推动生态茶园建设。

如何推进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福建省侨联建议,驻村干部应充分发挥党建带侨建作用,以组织建设为引领,以特色茶产业为支撑,强化人才培养,做实基层治理。同时,要严守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两条底线,推进茶品质、品味、品牌三大提升,增强茶品牌的竞争力、带动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让茶产业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