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护一湖清水 富一方百姓——湖南省益阳市政协倾力助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小记

2022-08-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8月7日,在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富安村芦菇大棚内,村民们正在采摘芦菇,一排排菌棒上金灿灿的芦菇煞是喜人。“每亩芦菇可实现年收益2万元。”村民们高兴地说。这是益阳市委、市政府落实市政协意见建议,开发利用洞庭湖区芦苇资源,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取得的喜人成果。

洞庭湖是“长江之肾”,对湖南乃至长江流域来说,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益阳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持续深入湖区,为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履职建言并取得良好实效。

“包袱”变“财富”

洞庭湖区是全国4个芦苇主产区之一,其中益阳市芦苇总面积占洞庭湖区芦苇种植面积的42%。近年来,随着湖区制浆造纸行业退出,湖洲上的大量芦苇没了去处,原来的财富变成了“包袱”。

为将“包袱”变回“财富”,2019年,市政协围绕“益阳市洞庭湖区芦苇综合利用研究”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大力发展芦苇食用菌产业等建议。市政协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采纳落实。沅江市作为“芦苇之乡”,积极探索发展芦苇食用菌产业。如今,沅江市每年可生产近60万吨芦菇,形成产值60多亿元,吸纳近5万人就业。

还百姓青山绿水

大通湖地处洞庭湖腹地,也曾面临过度养殖等环境污染问题。益阳市按照“退养、截污、疏浚、增绿、活水”的要求,加大湖水环境治理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党政所忧,政协所虑。近年来,益阳市政协围绕“加强南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南洞庭湖治沙治污”“‘两围’拆除”等开展专题视察,围绕“加强资水水源保护”“洞庭湖区杨树清理”等开展议政协商,向省市党委、政府提交相关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50多篇,提交微建议60多条。

2018年4月,政协委员在实地踏察中发现,依然有人试图在舵杆洲恢复网箱养殖。此事迅速引起益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瞿海率队开展环洞庭湖生态治理巡察,当即责成南县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拆除舵杆洲养殖网箱。

2017至2022年,益阳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多件提案,均得到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回应。众多意见建议落实,惠及湖区百姓,成为益阳政协推动谱写区域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的生动注脚。

洞庭粮仓鱼米飘香

洞庭湖是产粮大区。为“稳稳端牢中国粮 做优做香湖南饭”,益阳市政协积极探索履职新路径。

“建议开辟水稻专用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品牌质量溯源专业化培训”……2021年6月21日,益阳市政协围绕“强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品牌战略,再创鱼米之‘香’新优势”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安化、桃江等地调研,并赴广西桂林、柳州等地开展对比考察,为会议召开做足功课。

会上,委员们建议从强化整体布局、资源整合、宣传推介、质量监管上做文章,做大做强稻米产业。瞿海在会上充分肯定市政协的调研成果,要求相关部门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增强躬身入局、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共建洞庭粮仓 打造洞庭香米’积极发声。”益阳市政协主席胡立安提出要求。今年3月下旬起,益阳市各级政协委员围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依托全市137个委员工作室,通过听、查、访、看,将监督报告和意见建议“写”在田间地头。据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累计向困难种植农户免费发放价值1200多万元的种子及种植化肥,培训农户1.2万多人次;提出意见和建议200多条,提案4件、社情民意信息12条。 (李保 王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