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跑出“共富”加速度——浙江平湖市政协建设“五型机关”打造动车型团队记事

2022-08-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7日参加浙江省嘉兴市政协“民生议事堂”现场推进会,6月28日至29日赴青田开展跨区域联动履职活动……直至7月2日周六,参加完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忙碌了一周的平湖市政协主席何健回到办公室,回顾上一周工作后,对下周工作安排展开了思考。

平湖市政协围绕中心、紧扣主线,聚焦“高质量、特色化、影响力”关键词,致力推动“动车型”团队建设,在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不断探索实践,在上一届政协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出台了《关于建设“五型机关” 打造动车型政协团队的实施意见》,将“五型机关”和“动车型”团队建设拓展至整个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形成了政协领导带头、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活动组各司其职、齐抓共担、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今年履新市政协主席岗位的何健一刻也不敢松懈,在他看来“动车型”团队需要每一节“车厢”共同努力奋斗,作为“车头”的自己更要学起来、做起来,带领本届政协委员共同履好职、起好步。

毗邻上海的浙江平湖,是个晨跑手机都能漫游到上海的地方。3月13日起疫情打破平湖宁静以来,何健就以单位办公室为家,不分昼夜指导督促重点区域当湖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了他的日常,平湖市政协副主席们也都承担了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协调、市级集中隔离点及联系镇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机关干部群众、委员们则在参与疫情防控的每时每刻都协力守护。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市政协以理念凝聚思想、指导创新实践,全面激发政协履职活力和效能。

高速运行的动车来源于电力工程牵引带,“动车型”政协团队靠什么提供动力?5月24日、25日,平湖市政协举办了2022年度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第一课就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讲座。除集中学习培训外,各专委会还分别牵头各委员活动组和全体政协委员,成立了6个委员学习小组,定期学习共同富裕各专业领域最新知识,并将学习成果通过履职服务拓展到界别群众中。新委员、平湖市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忠华在聆听讲座后感触颇深,回去后即与政协委员工委、曹桥街道委员履职小组商议成立“胡忠华助残服务委员工作室”,重点关注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共富通道,通过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让产业工人入股等方式,助力低收入人群就业增收,打造了“共富车间”。在推进“共富车间”建设的同时,曹桥街道委员履职的品牌阵地“1+1”委员连心角也从村社区延伸拓展到了企业内。通过发挥连心角组团履职的职能,借助结对联动的医药卫生界别活动组委员资源,并结合“胡忠华助残服务委员工作室”优势,聚焦企业残疾人员工就业、生活保障等问题,定期开展委员驻点接待活动,聚民情、解民忧,实现了残疾人员工各类问题诉求面对面反映在车间、及时解决落实在车间。

位于新埭镇的花农则在新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的帮助下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几个月前,新埭镇主打上海及周边地区市场的花卉企业遭遇了产品运输难、销售难等困境。新埭镇委员履职小组邀请委员进网格面对面与花农座谈交流,了解花农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借助“网格·新融合”委员创新履职载体,通过市级政协牵线搭桥、基层委组跟踪监督,首场“政协委员进网格”活动的协商成果得到了及时转化落实。新埭镇花卉产业联合党支部、联合工会两个组织揭牌,同时还成立了“红船旁”花卉产业共富联合体和新埭助农服务团。平湖市政协委员、新埭镇委员履职小组组长朱雅玲介绍说,“眼下,新埭镇正在谋划花卉产业整合提升文章,打造平湖花卉电商产业园,加快建设一条可行游、可乐购、可研学的花卉产业美丽风景线,6月份共富专享班车已经开通。”

站在新埭镇花卉基地,看着花繁枝茂的美丽场景,平湖市政协副主席许静很是感慨,打造动车型政协团队以来,每一名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中,努力学习、深入群众,成为自带动力的“动车组”。

为了让动车团队跑得又快又稳,平湖市政协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动力源,坚持常学常新,以学促行。6月9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安排了一堂关于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的课程。把“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三级政协联动与党委政府半年度监督联动相结合,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各专委会和部分有专业专长的委员分6个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开展活动。此外,随着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平湖市政协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围绕港口经济发展、独山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全市“两创中心”建设等开展专题走访,并持续开展“助力百日攻坚服务企业发展”专项活动,走访行业企业69家,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86个,通过创新打造“请你来协商·企业家说”等平台,拓宽政企双向对话渠道,广泛凝聚企业家共识。

在“红船”指引共富的跑道上,平湖市政协跑出政协“加速度”。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