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大家都愿意“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联合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记事

2022-08-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听说你考上了北大,调研途中特意过来看看你。”

“今年高考考了多少分?”

“通知书拿到了没有?录取的是哪个专业?”

……

近日,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在曲靖市会泽县金钟街道麦地村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调研时,听到该街道下辖的三家塘村今年有个学生考上了大学,临时决定去这个学生家里看看。

爬上一段山路后,调研组来到学生家里。一进门看到一个穿着蓝色运动服、略显清瘦的小伙子,踩着一双雨鞋,手里挥舞着小棍正驱赶羊群入圈。他就是张朝文,就读于会泽县实验高级中学,今年高考以657分被北京大学录取。张朝文家是建档立卡户,父母是村里的农民,家里有三个孩子,他是老二。

这是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对口挂钩帮扶金钟街道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12月挂钩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高度重视,始终把打赢金钟街道脱贫攻坚战作为时代赋予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同心工程”。进一步强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广泛开展项目合作、扶贫济困、社会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帮扶机制,集智聚力,攻坚克难,为金钟街道如期脱贫出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党派干部做实事、人民群众得实惠、示范乡村见成效”的示范效应,开创了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途径。

三家塘村委会位于金钟街道西南部,属高寒山区。全村共有733户2665人,其中建档立卡108户343人。2021年以来,台盟云南省委会在实现金钟街道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做好乡村振兴的接续工作。

脱贫不返贫、产业是关键。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紧紧围绕“短”能脱贫、“长”能致富这一帮扶原则,经过深入调研、多点把脉,为三家塘村设计了一条发展特色种植的致富道路。经过慎重考虑,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为当地选择了抗旱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草莓作为拳头种植产品,随后多方招商引资,为村里搭建了草莓种植大棚,引导群众种起了草莓。现在全村共种植草莓600多亩,年产量3000吨,产值2500余万元。同时引导鼓励开发山地,种植魔芋、辣椒等经济作物,为当地实现“自主造血”、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汇聚各界力量,出资、出力、出智、出技,一点一滴汇聚扶贫爱心力量。台盟云南省委会协调联系,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牵头,台盟广东省委会、台盟广州市委会、广州市台联带领在粤台商赴会泽县投资考察,并向金钟街道三家塘村贫困学生捐赠7.8万元助学金。

今年,台盟云南省委会、云南省台联针对乡村不同形态格局,按照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振兴的工作思路,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帮扶人居环境建设提升,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如今帮扶点的道路宽敞了、草莓产业振兴了、校舍明亮了、村容村貌整洁了、人居环境提升了、集镇面貌新了……群众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不仅有效提振了群众的脱贫信心和致富志气,更让大家都愿意“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马晓敏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