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就提升开发区能级协商议政
从“单兵作战”向“全链崛起”迈进

2022-07-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高新国)“设立时间短、起步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少,国际化大型企业、大项目缺乏。”河北省副省长高云霄在6月23日召开的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介绍全省开发区有关情况时说。

开发区是推动产业聚集、优化经济布局、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擎。省政协将“提升开发区能级 助推抓投资上项目”列为年度常委会会议议题,财经委组织调研组多次深入园区、企业摸底,把脉问诊。在此基础上,收集到104篇大会发言。委员们有备而来,瞄准问题提出靶向建议。

“加快提升科创能级是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省政协常委高波提出,要聚集创新硬核要素,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建议加快壮大科技创新主体,突出抓好科技人才聚集,促进技术自由转移,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同时,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高质量孵化载体,引进高水平科技服务机构,提升创新发展承载能力。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是推进开发区增投资、上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省政协常委袁宁建议,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坚持布局集中、产业聚集、用地集约原则,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并高效配置土地要素,加快用地报批,政企合力创造条件,确保实现“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

“全省各地开发区缺乏依靠数字赋能转型升级的意识。”省政协常委王素君说,要注重整体规划设计,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机制,加强对开发区干部队伍数字转型能力培训,突出抓好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的投资项目、招商项目、研发项目、配套项目和转化项目,确保一批数字化项目早建成、早达效。

如何激发开发区产业发展活力?省政协常委李红录提出,要以布局优化提升产业“首位度”,打造区域发展主引擎;以链条整合提升新兴产业“聚集度”,建设转型升级主阵地;以模式创新提升产业融合“协作度”,构建动力转换主力军。同时,建议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企业从“单兵作战”向“全链崛起”迈进,加快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

省政协常委陈中新说,开发区能级提升与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还需要深化。他建议,进一步发挥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作用,整合部门力量与金融机构整体对接,形成全省园区能级提升一揽子支持政策,便于金融机构对开发区和企业进行整体画像和授信支持。此外,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作用,帮助政府建立产业引导资金,助力升级开发区招商手段,加速开发区产业聚集。

省政协委员王晓燕认为,应实施“领跑者计划”带动开发区提档升级,除选出领跑者外,通过赛场竞马方式,按照优胜劣汰原则,根据各开发区年度新上项目质量、对地方经济贡献率等指标,制定领跑者动态管理规则,严进严出,促进在竞争中提升领跑能力。

省政协委员张瑞书说,政务服务效能是开发区营商环境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建议科学赋权放权,将开发区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权限,依法充分赋予开发区,建立赋权事项清单,实现“区内事情、区内办”,扩大其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能力。

改革运管体制是提升开发区能级的关键因素。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高智说,开发区比照行政区设置机构,附加了很多行政功能,造成过度行政化制约开发区发展。建议以去行政化为导向,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制,优化职能配置,让开发区轻装上阵发展产业。

“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品牌能级。”高云霄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开发区主体培育、要素保障,提升创新能级和产业能级,同时强化改革赋能、激励考核,提升服务能级和管理能级,促进全面提升开发区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