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围绕“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 刘新成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贵州调研

2022-07-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郭海瑾)6月28日至7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就“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赴贵州省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深入贵州省兴义市、安顺市和贵阳市等地,对兴义陈列馆(岜皓民居)、传统村落雨补鲁、万峰林纳灰民族特色村寨、南盘江镇南龙古寨、阿妹戚托小镇、镇宁县高荡村、西秀区七眼桥镇本寨村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座谈。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介绍调研目的,调研组听取了当地有关部门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的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还专程前往黔西南州晴隆县二十四道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临时党支部活动。

刘新成指出,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优秀基因库,寄托着中华儿女美丽的乡愁,是撑起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桥梁。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增进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物质基础。

刘新成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谋划,有力推进,扎实做好工作。每个传统村落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保护和利用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真正让传统村落“活”起来、“美”起来,让历史文化在保护中更好传承,让乡村景色更美丽、文化更兴盛。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钱小芊、修福金、吕世光、阎晓宏、胡纪源(驻会),以及张首映、夏潮、王亚民、张颐武、林野、海霞、吴洪亮等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