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开创新局面 实现新飞跃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激励香港各界奋进新征程

2022-07-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香港各界相继组织学习座谈会,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宣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并融会贯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自身、积极有为,共同推动香港实现更大作为。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给香港社会送出一颗“定心丸”,明确了“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不仅将长期坚持,还要确保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希望’,让香港社会深受鼓舞。‘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香港必将在新征程中创造出更大辉煌。”吴良好说。

全国政协常委、世卫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习近平主席语重心长,指明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的意义,显示出中央对“一国两制”制度的坚定不移,既是给香港同胞信心,同时也给予外国投资者信心。“香港作为国际都市,既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国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找寻机遇,又可凭借自身优势,搭乘‘顺风车’,增强自身的发展动能。”陈冯富珍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升基金董事周春玲表示:“香港地位特殊、条件优良,要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开拓香港同世界各地更广泛、更紧密交流合作的空间,充分释放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紫荆党主席李山表示,香港未来应深化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合作,以内地高超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来补足香港创科短板,通过合理分工及协同效应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黄英豪表示,聆听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后,既感鼓舞,更觉责任重大。他认为,在“行政主导”的体制下,立法机关除了要充分履行法定的制衡职责之外,更要配合行政机关,实现“4点希望”所提出的规划蓝图。“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反映民意和社会呼声,协助行政机关集思广益、拾遗补阙、凝聚共识、完善方案;同时支持行政机关完成法定程序,让其有充分的资源来开展工作。总之,在一个共同目标下,努力形成行政与立法之间的良好互动。”黄英豪说。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两个关键词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是‘雄冠全球’;一个是‘世界一流’。这是对香港的最大赞扬,也是对香港的殷切期盼。”7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霍启刚来到“香港社会各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场,并特意将发言题目定为《为巩固和提升香港雄冠全球、世界一流的国际大都会作出应有贡献》。“作为立法会议员,我同样感到责任在肩。我期待新成立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制定具有大局观的文化发展蓝图,推动跨局合作,更好地落实人才培训、艺术科技、知识产权贸易等工作,并与内地城市互相配合。”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董吴玲玲说,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关心关爱青年人。“长久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香港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为香港青年提供了解国家、认识国家发展的机会和平台,着力培养香港青年的家国情怀。未来将继续深耕青年教育领域,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的香港青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常务副会长杨莉珊说:“回归以来,增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认同一直是重要任务,也是推动香港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民族复兴大业的精神纽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香港青年不能缺席,他们更要肩负使命,抓住机遇,创造新辉煌。”

(记者 徐金玉 刘圆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