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黄英豪委员:青年法律工作者,与香港共青春

2022-07-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时刻,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YLP)也迎来自己25岁的生日。”作为创会会长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黄英豪说,“我们现在共有700多个会员,涵盖律师、大律师、政府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等各方面的法律从业者。”

回首25年来走过的历程,黄英豪感慨良多。

“1997年,当香港即将回归祖国时,香港不少法律界人士,尤其是年轻一辈,对国家的国情和法律制度一知半解,因而产生了迷惘,甚至误解。”黄英豪说,就是那时,他觉得应该有一个行业的团体,将香港法律界的年轻人凝聚起来,让他们深入了解回归后香港落实基本法所面临的新宪制秩序,从而坚定对香港前途的信心。

于是,1997年4月4日,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了,日期刚好选在香港基本法颁布7周年的纪念日。

协会成立后,作为会长的黄英豪积极鼓励及协助香港法律界,尤其是青年法律从业人员,展开与内地法律界的务实合作。“我们多次组团到内地,拜访内地公检法机构,促进两地法律界的交流。”

黄英豪回忆说,就在香港回归祖国不久,协会部分会员与香港法律界同仁一同抵京,参观新建成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庭。看到审判庭庄严肃穆的场面以及现代化的设施,大家相当震撼。一些年轻的律师由衷地说:“可以看出,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重视。”

黄英豪告诉记者,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成立25年以来,始终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2004年参与成立香港法律论坛,邀请内地法律专家来港,进行“中国法律系列讲座”;2007年和2017年参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及20周年活动,举办香港基本法论坛;2019年参与全港“守护香港、反对黑暴、维护法治”活动,协助特区政府止暴制乱,2020年又积极宣传推广香港国安法。

两年多前,香港出现了非法暴力事件,黑衣暴徒在街上设置路障、堵塞交通、投掷汽油弹、殴打反对他们的市民,种种违法暴行令人发指。

“看到这些场面,爱国爱港的法律界人士均感到非常气愤,大家都深有体会——香港不能乱下去!”那次,黄英豪和一些年轻律师勇敢地站出来,与其他各界别的社会人士一起,共同发起成立“守护香港大联盟”。该联盟成立后,举办多场有数十万市民参加的“反黑暴、护香港”大型集会活动,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止暴制乱、守护香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虽然也被暴徒恐吓,有人甚至被袭击受伤,但大家都无畏无惧,坚守岗位,终于迎来了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及实施,看到了香港云消雨散的美好蓝天。”黄英豪说。

令黄英豪和他的同仁们自豪的还有,在去年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过程中,香港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更是由于长期的工作而奠定其在法律界的相应地位,成为选举委员会法律界指定的团体选民。他们大力发动法律界人士,全面参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之后的三场重要选举,为推动香港优质民主制度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期,我们计划组织法律界人士专题研讨会,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全面回顾及总结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维护法治的成功经验。”黄英豪说,“等到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我们就组团到内地与法律界同仁进行交流。特别是组织青年律师到粤港澳大湾区考察,鼓励香港青年律师到深圳等内地城市拓展法律服务业务,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记者 刘圆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