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振奋鼓舞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为香港繁荣稳定注入“强心针” 为社会各界送上“定心丸”

2022-07-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多位参加大会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和鼓舞。讲话中提到的4点希望,更是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说,25年来,在祖国的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他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激励港人更好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把握机遇,共谋发展。相信新一届特区政府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务实有为,团结一致,迎难而上,香港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希望’表明中央始终掌握香港发展的情况,讲话中提到的青年的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正是当前香港面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推进“一国两制”注入强心针,并凸显国家始终是香港的强大后盾。

“习近平主席围绕‘一国两制’给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乃至全体中国人上了生动一课,透彻、全面地阐明‘一国两制’制度的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维雄表示,不断完善和前进的“一国两制”制度,始终是指引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持续稳定繁荣并为香港同胞带来收获和希望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坚定了我们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稳定和市民福祉的信念。我有幸在现场见证,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杨志红表示,如今,大湾区发展蒸蒸日上,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让香港和祖国内地在物理空间上更亲近,“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政策让香港有更多渠道参与内地金融市场。“相信香港一定能够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是站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历史、总结经验,也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高度展望未来、谋篇布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学修表示,只要特区政府、香港社会各界和全港市民携手并肩,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香港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

庆祝大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他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反映出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爱护,反映出国家和香港始终心手相牵、血脉相连。“祖国永远是香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强后盾。香港要继续发挥好独特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东亚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说,“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为香港发展提供了明确基调。当前香港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期盼新的管治团队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开启良政善治,团结社会各界,聚精会神谋发展、惠民生,解决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港市民创造更大福祉。”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希望高度认同。“这4点希望十分贴切当前香港情况,既是中央的深切希望,也是香港广大市民的期盼。当下,我们要将制度优势尽快转化为特区治理效能,让‘一国两制’开出最绚烂的花,令港人有幸福感、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认为,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受惠于国家政策支援,以及多年来金融系统建立的雄厚基础,令香港金融业近年取得不少突破性发展。“香港需要发挥好‘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把握机遇,继续发挥香港‘内联外通’的独特作用,主动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孟丽红表示:“未来5年是香港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我们要把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关爱支持,化为奋进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尤其要凝聚力量关爱青年一代,为他们创造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平台。全港团结携手,行而不辍,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国两制’,同心同梦再创新辉煌。”

(记者 刘圆圆 徐金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