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25周年再出发,香港也是你的家!
——访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

2022-06-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5年,香港变了,内地变得更快。还记得我年幼时很多香港人去内地探亲会带很多衣服走,他们认为内地物质不丰富。现在这种情况恐怕要反过来了。我们需要加油!”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是白手起家的香港创业者。用他的话说,如果香港回归祖国时大家认为彼此之间还有扇观察之门,那么现在这道门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深圳河两岸的人们,在“一国两制”伟大创举之下,无处不在地融入与融合。

回归25年再出发,香港和内地的融合接口依旧很多。“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内地在过去几十年里不断夯实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在看,这些领域有成绩也还有期待,比如大家可以把香港作为中国关键技术孵化之家,充分借助香港研发团队和创业资金的力量;从社会治理角度看,香港社会的稳定发展更需要得到祖国的强大支撑。今年3月,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出现了物资匮乏的情况,抗疫人员也存在着错配,这时我们得到了来自内地的全方位支持,内地团队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就建起了方舱医院,我们为这样的中国速度感到骄傲。”吴杰庄这样说。

从文化角度看,吴杰庄表示,从25年前很多香港人不太能听懂普通话、看懂简体字,到现在的沟通无障碍,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中国故事越讲越好。“我建议,内地传统文化知识产权(IP)题材也可以利用好香港市场,打通两文三语(两文为中文和英文,三语为粤语、英语和普通话)的传播力,把大家的故事讲得更好。”吴杰庄有此建议。

而从建设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创科中心的角度看,吴杰庄说他犹记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韩正副总理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审议。“他希望大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创科中心,用好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建设和港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吴杰庄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内地企业在港融资额度和占比增速很快,可以说,在内地发展较好的企业,都愿意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完成融资。但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散落在内地的很多中小企业,虽然发展的势头很好,但现阶段很难跳出家乡到香港资本市场完成募资。过去十几年,我也去过内地很多城市,一个感觉是,地理位置越靠北的地方,对香港资本市场的了解就越少。因此我认为香港资本市场服务内地实体企业的空间还很大,大家不要见外。未来我们也可以把专业的金融服务更多地带入内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其以北地区的更多优质企业。”吴杰庄这样说。

(记者 崔吕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