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政协为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建言

2022-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夏日的迎泽,一场场协商议政活动相约而来。6月16日,“加强社区养老工程建设 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专题协商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欢迎来协商”总平台如期举行。

迎泽区总人口62.6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1.32万人,占比19.06%。如何让老年人幸福愉快地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民生实事。区政协将养老问题纳入年度协商议题和重点提案督办内容,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举行了这场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区政协委员郗宝宝针对目前居家养老模式较为单一的问题,建议尽快构建包括新型养老模式、高水平服务标准、高性价比的居家养老体系,将一些基建费用补贴到居家养老方面,发挥“互联网+”模式,打造嵌入式养老服务。

“此前,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老年人不了解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些什么功能,甚至一些老人子女都不知道咱们还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区政协委员武霄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这个暖心工程。

区政协委员马凯则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和内心感受。在他看来,发展现代化养老事业,需要回归养老主体和养老的本质,关心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多和老年人沟通交流,多关怀老年人。

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对迎泽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在场的居民也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李英明老人说:“我喜欢书法、唱歌、跳舞,养老中心开设了老年大学,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居民代表董荣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社区食堂非常重视细节,他们用心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街道社区为我们办了件大事。”

协商现场,区民政局局长于丽华表示:“我们将从需求和服务的角度出发,持续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区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助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开展协商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协主席赵树文说,区政协将继续聚焦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社会治理的难点,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记者 王泳 通讯员 张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