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照片里的青春|樊庆斌委员:心中的“武”动青春

2022-06-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06年,樊庆斌身处孩子们当中,给新疆孤儿庆祝生日。

“敬爱的樊庆斌校长爸爸:我是吾斯曼江,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让我们共祝祖国更美好。我谨代表从郓城宋江武校走出来的14名新疆孤儿,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这是2021年身在新疆的吾斯曼江写给我的一封信。当我读完这封信时,思绪万千,眼角开始湿润起来——

2000年8月,我随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到新疆调研时,看到一些正值上学年龄的孩子在戈壁滩上一边放羊一边用树枝在地上写字。眼见此,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心想,宋江武校有了一定规模,也积累了办学经验,何不每年免费接纳一些少数民族孤儿来山东读书?经过紧张准备,在山东省政协和喀什市政协的帮助下,2001年农历正月初五,我从新疆接来了艾热夏提、吾斯曼江、买尔坦等5名孤儿。

为了尽快让这些孩子融入新生活,我组织学校成立爱心小组,教他们学习汉语,并增设专门食堂。文化课,老师们一点点地教;武术课,教练们反复纠正每一个动作。

每到春节、中秋节,我都会把这些孩子接到家里,给他们包水饺、做手抓饭……2004年春节,艾热夏提同学生病,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老师和学生轮流陪护。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孩子们从内心感受到这里就是家。

我不仅要给孩子们家的温暖,更重要的是要把他们培养成才。

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的宋江武校师生于现场合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宋江武校500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地球奔跑》《人体鸟巢》表演。演出的孩子中就包括吾斯曼江、伊布拉音和努尔东等。努尔东说:“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奥运会上表演节目,家乡的亲人和小伙伴们打来电话说‘真是太羡慕你们了’。”

这些年,先后有14名新疆孤儿来到宋江武校接受免费教育。孩子们学习十分刻苦,陆续升入大学。吾斯曼江大学毕业后回到新疆,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看着这些孩子都已成才,我感到高兴的同时,又回想到30多年前,那一段充满辛酸的创业之路。

1983年,我和同门刘国庆商量要办一所武校。当时就遭到冷嘲热讽,“就你们两个农民还想办武校?”为了筹集资金,在师爷黄广勋带领下,我们三人骑着自行车到山东、河北、江苏、安徽等地借钱。饿了,啃口凉馍;渴了,喝口凉水;困了,就随便找个地儿打个盹。拉砖时,为了省钱,连5毛钱一副的手套都不舍得买,装砖卸砖把双手磨得出血……就这样靠着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建起了一座三层教学楼,当年招生300人。

如今,学校已发展为在校生4000余人,培养出一大批世界、亚洲和全国的武术冠军,荣获国内外重大比赛奖牌2600余枚。1994年央视春晚,武校表演的武术舞蹈节目《狗娃闹春》一炮走红,之后相继参加国际和国家级演出百余次。

2022年2月4日,宋江武校学生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表演的节目《立春》又一次惊艳世界。宋江武校成为既参加北京夏季奥运会又参加冬季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双奥”学校。在本届冬奥会上,由武校跨项选送的滑雪运动员李方慧夺得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山东选手在冬奥会上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20年来,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武术申奥。在全国两会期间,我每年都会提交提案,希望中国武术早日成为奥运项目,推动中国武术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在给吾斯曼江的回信中我写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青春不止,奋斗不息。孩子们,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愿你们不负青春,用拼搏与汗水,奋力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郓城宋江武校校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