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金点子”转化为实在举措
——四川省绵阳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见实效

2022-06-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高速公路路网结构还需完善,通往成都的高速公路明显不能满足需求。”

“我们争取在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实现1小时覆盖市域范围、2小时互通成渝双核、3小时到达国内重点城市的‘123出行圈’。”

6月9日,新一期《对话·提案去哪儿了》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四川省绵阳广播电视台开播。镜头前,《关于绵阳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发起人——市政协委员邱秋、陈虹君,与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2017年,绵阳市政协创新开展“两公开一评议”(提案办理协商过程公开、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提案办理质效全媒体公开评议)工作,改变传统提案办理模式,携手市级新媒体平台通力打造别开生面的《对话·提案去哪儿了》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就提案中的社会关切问题开展“沙龙式”交流探讨,通过广播电台、网络直播、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同步向市民直播,还将网上评价反馈给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委目标绩效办。

在这里,提案发起委员成了“群众代言人”,提案承办单位成为“群众勤务兵”。没有剧本,不设剧情,有交流,也有交锋,政协委员的观点在“屏幕”上屡屡展现。每场直播,好评如潮。面对网友评论点赞,委员们对全媒体直播提案办理协商过程津津乐道的同时,也强化了提升履职能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每期节目的选题都紧贴全市工作重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更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集中点。”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浓缩在这一个小时直播里的协商议政成果,不仅传递了政协好声音,更增强了市民参与感、获得感,进一步凝聚起各方共识。

绵阳市政协这一创新做法已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先进经验,被收录至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的《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中。此外,市政协还连续4年在网上进行票选“绵阳人最关注的年度提案”活动,每次活动期间平均访问量超过30万人次。

“自绵阳市政协创新提案办理‘两公开一评议’模式以来,历次大会提案办结率均达到100%,不少‘金点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在举措。”市政协主席李亚莲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长期、灵活、有效地开展“两公开一评议”工作,同时,探索和实践具有特色的委员履职方式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质效。

(通讯员 邹家臣 郭畅 记者 韩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