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开展儿童定期全面体检

2022-06-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儿童的健康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近日调研后建议,开展儿童定期全面体检。

“虽然建立了新生儿筛查制度,但由于筛查时年龄较小且检查项目偏少,不容易发现异常;还有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因为儿童没有能力自述不适,直到发展到严重的地步才引起家长的关注。建议对适龄儿童开展定期的全面体检。”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建议,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如由卫健委牵头,教委、财政等部门协助,共同研究制定适龄儿童全面体检的相关政策,各部门应职责分工明确,密切协调配合,积极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落地,并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做好体检机构的规划布局,并科学设定体检流程。”在农工党天津市委会看来,要依托儿童专科医院设立儿童体检服务诊疗室开展专门的体检服务,硬件配置上应该根据不同医院的规模和条件设立不同的标准,加大财政补助力度,确保机构设置达到最低标准,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差距。要按照儿童的生理发育特征将受检儿童区分为1-3岁、4-6岁、7-18岁三个群体分别进行检测,以确保体检质量。首次体检可安排在1岁,以后每1-2年体检一次,如果体检发现问题,做到及时治疗,定期随诊。

“建议合理规划体检项目内容。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儿科专家认真研讨分析,根据儿童不同年龄阶段可能诱发的病情,科学合理地设置体检项目。”农工党天津市委会认为,可采取“1+X”套餐模式,“1”代表基础套餐,体检内容包括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等专科检查、心理发育评估、B超、心电图、血标本、尿标本检验等常规内容;“X”代表可选项目,可根据儿童体质情况自主选择,如过敏原检测、激素水平、眼部A/B超、超声心动、肺功能,甚至基因检测等等。在收费方面,建议基础项目全部免费,可选项目医保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以吸引更多人群参加体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