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2022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2022-06-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6月11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叶圣陶研究会、四川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的主题是“丝路沿线的文明互鉴、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兼容并蓄、多元一体、融合发展的特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其重要内涵。古丝绸之路延续千年,沟通中西,造福各方,铸就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面向全球,顺应时代,为各国各地共同发展提供了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生动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丝路沿线的文明互鉴、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是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课题,期待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充分研讨交流,共同分享古代南方丝路文化的成就和四川成都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学术合作和创新发展。

蔡达峰强调,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心心相印。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两岸文化交流的成就来之不易,文化交流的任务依然繁重。愿大家不懈努力,共同守护我们的文化财富,为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采取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北京会场和成都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开幕会。来自海峡两岸的21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三场主题演讲交流。

据悉,2002年民进中央创建了“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交流平台,先后就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议题交流研讨,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